负债2万亿巨头被紧急司法管辖:中国金融系统山雨欲来(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8-16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恒大的债务违约问题,一直是今年来地产界和金融界都关注的话题,之前的商票违约、广发银行挤兑就不说了,这一次,中国的司法系统罕见对恒大启动了司法管辖,基本就是为了防止挤兑恒大而设置的司法保护。考虑到恒大2万亿的债务如果暴雷对中国房地产以及金融系统的打击,这个司法管辖显得尤其非同寻常,至少是需要中央级的协调才能做得到的。而现在恒大被司法管辖的讨论开始在互联网上发酵,引发了一些恐慌情绪。

最先报道这个话题的是国内媒体财新网。8月5日晚上,财新发布了独家报道《恒大关联案件被要求集中管辖移交至广州中院》,使这一传闻更加可信。先来看看有关恒大的报道:

“近日忙于出售资产缓和债务危机的恒大集团,可能不用再去应付遍布全国各地的诉讼了。有两位不同律所的律师表示,他们都分别收到法院的通知,称他们所代理的涉及恒大集团的案件要被移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广州中院”)集中管辖。其中有一位律师称,他们的案件还涉及一家与恒大集团关联的建筑企业,该案件也需要移交至广州中院。另有一位省级高院人士也向财新记者确认了此信息,表示他们近日已经收到最高院通知,所有涉及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案件都统一移交至广州中院受理。”

虽然并没有任何官方的文件或者当事人公告之类公开正式的资料证实,但从各个方面来看该消息应该属实。最高院此举实在是太不寻常了,专门针对某一企业的普通民事诉讼案件指定集中管辖,这在以往几乎没有发生过。

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是集中管辖。

集中管辖是指将以往分散由各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涉外民商事件集中交由少数受案较多、审判力量较强的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什么样的企业才需要诉讼案件集中管辖?必定是特殊的,雨润集团、华夏幸福、海航集团、东旭光电等大型企业面临债务危机时,相关司法案件都被要求集中管辖。而以上的这些企业巨头,基本上都已经是破产或者重组了,所以可以看出,恒大已经到了破产重组的边缘,又担心影响过大,才想到了集中管辖这一招。

可以说,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已经是超规格的保护措施了,需要中央级别的协调。这也不由得让人质疑为何监管层会对恒大如此“厚爱”,恒大的债务危机可能已经到了需要司法层面特事特办的程度。

有人认为,恒大危机是流动性危机,并非资不抵债。业务上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销售回款的速度赶不上降杠杆的速度,销售回款又和预售、建设、交付直接相关。集中管辖之后,不打乱之前的交易安排,不打乱之前的经营节奏。广州中院也是在为其争取更多的时间,让其处置资产,偿还债务,解决重大危机的关键性手段。

这样想明显是太简单了。当然,目前恒大确实面临流动性危机的问题,同时可能也面临资不抵债的问题。

从负债总额看,截至2019年末,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总负债规模均超过万亿元,分别约为1.85万亿元、1.69万亿元、1.4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83.75%、88.54%、84.36%。2020年财报显示,恒大总资产23012亿元,净资产3504亿元,负债接近1.9万亿,资产负债率76.7%,净负债率152.9%,有息负债7165亿元,现金余额1807亿元。恒大每年还利息就高达600亿。今年可能降了一些,但是整体不会有大的变化。

恒大的债务,可不仅仅是流动性不足这么简单,很可能是资不抵债式的债务危机。这从很多方面都能看出端倪。今年恒大幺蛾子不少,首先是恒大的商票不断违约,引发监管层的不特别关注;从商票圈统计的数据来看,恒大地产商票高达2052.67亿元,一骑绝尘,相当于华润、绿地、融创等十余家房企的总和,排名第二的华润,才274亿元。

2020年,恒大商票因多宗延期出现兑付风波,出现信任危机。之后的8月6日,恒大发言人表示,恒大地产所有到期商票均已兑付完毕,不存在未兑付问题。虽然是兑付了,但却并没有正面回应商票兑付是否延期的问题。而且,最近欧美权威评级机构下调了恒大的信用评级,都可以看出恒大的危机。目前听到的一个消息是,说加密货币领域的稳定币发行机构可能持有了大量的恒大商业票据。如果恒大真的出现违约破产清算,这些国际加密巨头可能也会被波及,这确实是降维打击,而且恒大还发行了大量的美元债。所以恒大真的暴雷的话,不仅会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也可能会对美国的金融稳定带来影响。

所以,从这点可以看出,恒大目前想通过借新还旧来还债,已经根本不可能了。在国际国内基本已经借不到钱,大家都知道恒大要倒,谁钱多去打水漂呢?

我们再看一下恒大卖房回款的情况。这就是恒大最近在很多地方几乎是半价甩房,比前几年恒大7折甩房力度大很多,而且只收现金。这当然非常奇怪,事出反常即有妖。看到一些网友留言说,买的恒大的房子,都是降价才脱手了,对恒大不放心。更奇怪的一件事是前些时,因为恒大将重庆业主公共的停车场出租给第三方公司牟利,导致了小区业主的集体抗议,最终引来了警方的镇压,这个事情也闹得很大。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恒大的回款出现了很大问题。

当然,还有一条路就是恒大通过在资本市场融资圈钱,也就是说,分拆八大业务,在资本市场上融资,用于降低恒大的负债。恒大地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均已上市。但是这一年来股价一直在跌。其中,恒大汽车目前还在概念炒作阶段,是吃瓜群众最耳熟能详、最爱调侃的焦点,爆款的段子到处都是。恒大汽车在上海车展上更是被曝出没有底盘。车展后至今,恒大汽车的股价已大跌40%以上。房车宝、恒大童世界、恒大健康、恒大冰泉四个还未上市,其中房车宝具体上市预期是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而要上市圈钱也不是这么容易。所以恒大的债务可以说基本上是无解的。

7月23日,广发银行申请财产保全13201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事件曝光。很明显,广发银行知道恒大的底细,先下手为强,保全财产提前挤兑,因为晚了可能什么都捞不到。几天后恒大就表示已与广发协商完毕。很明显,广发银行是受到了来自监管层的压力,主动让步。

8月2日,利欧集团公告称,因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如期支付广告费,利欧集团向相关法院提请诉讼及财产保全,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截至2021年4月30日,恒大地产拖欠聚胜万合广告费7123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1619万元。可以看出,恒大已经到了连几千万的广告费都支付不起的地步了。

而今天看到的一个消息是,恒大拖欠南通三建集团的工程款8000多万,被迫停工关门。

现在,中国司法系统对恒大进行了司法管辖,这意味着,以后这样的消息可能很难看到了。要想起诉恒大,必须到广州中级法院去打官司,在其他地方都不行。而广州是恒大的大本营,要想在这里赢恒大,可以说是做梦。况且,如果你在外地的话,要来广州起诉,时间和精力成本都很大,一般的企业也耗不起。而且,司法管辖意味着最高法院介入了,在恒大没有被挤兑的时候,事先在制度上杜绝了被挤兑的可能性。上面有人,有高层支持,基本面是在保恒大的。

但是,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恒大就不能破产,不能重组。我们知道,恒大负债不仅是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也欠了很多美元债。国内可以用司法管辖来耍流氓,在国际上呢?天量的美元债怎么化解?关键是目前恒大的房产销售跟不上债务本金和利息的翻滚。这样的剪刀差只会越来越大,内债外债大规模违约是迟早的事情。

司法管辖可以一时防止挤兑,但是能从根本上解决恒大的债务问题吗?当然不能。我们试想,如果银行发生挤兑,政府可以抓捕去提款的人,但是这样的银行,也就没人去存款了,彻底失去了信誉,可以说倒得更快。恒大也是一样的道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