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句“与病毒共存”就要抓人吗?(组图)

作者:朱学东 发表:2021-08-13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民排队接受Covid-19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2021年7月31日,市民排队接受Covid-19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时,一名男子用扬声器维持秩序。(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江西丰城一位张姓教师,因为在网上有关扬州疫情的新闻下面留言,说扬州可以试验一下“放弃严格防疫,与病毒共存”,结果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了十五天。

这是一个非常匪夷所思的事件。

我注意到这个新闻事件是在“丰城发布”的微信公号上。8月11日,该公号发布了一则简短消息,全文如下:

8月10日,我市一名教师张某良在今日头条以“无线观察”的用户名发布涉疫情不当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市公安局及时处置,于8月11日依法对张某良予以行政拘留十五天的处罚。该教师在发布不当言论后,及时认识到错误,深感后悔,主动删除了网帖,并在原账号向广大网民致歉。”

这个公号主体是“丰城市融媒体中心”,这是一家事业单位,有理由相信它的报道属实。

张某良已经删除了他的“不当言论”,但如果其他网友的截屏属实,他的不当言论如下:

“扬州面积不算大,人口也不算多,可不可以让扬州试验一下放弃严格防疫,与病毒共存,看看会产生什么结果,这样可以为全国后期防疫提供借鉴,仅仅是建议,勿喷”

我看到有些扬州网友对他的这段话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一位教师因为在防疫发评论,被拘留15天
江西丰城一位张姓教师因为在防疫的新闻下面留言,被拘留15天(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以下我的发言仅针对这一段,如果张某良是因为发布了其他言论而被行政拘留,并不在我讨论的范围。

这个言论有什么问题?坦白说,我没看出来。

他诅咒扬州人去死吗?并没有。他有实施阻碍防疫政策的行动吗?也没有。

想起鲁迅所说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当地公权力是不是有点想象力过于丰富了?

如果只是网上留言提个建议就要被抓,这不太好吧。这样的做法只会导致大家都不敢说话,或许这也就是他们想要的。

“与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不要说外国,在国内最近也屡被防疫专家提及。包括张文宏也曾说:

数据可以告诉我们,未来哪怕我们每个人都打了疫苗,新冠仍然会流行,不过流行的程度会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开放后还会有人感染,未来各国均要面对的是疫苗降低了病死率与疾病的传播,但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市民的防控意识,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包括医院和疾控)的力量,才能最终达到与病毒的和谐共处。

是不是把张文宏也抓起来?

很多媒体也报道了这样的观点,要不要也一起抓起来?

这是一个比较吓人的事件,可能很多网友和我同感,平日头条阅读只有几千的“丰城发布”,这个新闻发在二条,几个小时阅读量就破10w+。

一位教师因在防疫的新闻下面留言,被拘留15天
江西丰城一位张姓教师因为在防疫的新闻下面留言,被拘留15天(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抓人本身才是大新闻!

公权力的越界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退一万步,就算丰城的张某良的留言,有嘲讽的意味或不对的地方,他犯了什么法?如果连这样的言说空间都没有,那我们期待的是怎样一个世界?为什么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变成一个不敢不说不能说话的地方? 

我比较胆小,只是这样弱弱的请教一句。希望不要被跨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