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是职场最顶级的自律(组图)

发表:2021-08-12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上的选择
断舍离,是职场最顶级的自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断舍离是一种效率很高的思维方式,源于日本的一个家庭整理专家,主要是调整自己的思路,用于把屋子打扫干净,改变家里的乱七八糟的情况,现在这种方法已经延伸到了各个领域,特别是在职场就有着很广泛的应用。

一、什么是断舍离?‍

断,就是断了买不需要的东西的想法。

舍,就是扔掉家里对自己来说没有用的东西。

离,就是根据二八法则减少绝大多数性价比低的东西,让自己过得更轻松舒适。

二、断舍离的四种思考法则:

1、以自我为轴心

即以自己为核心,商品按照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来划分,分为第二类,自己需要,自己不需要,留下,不需要,抛弃。

2、认清我与物品的关系

在第一条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分类,认为物品是为自己服务的,只留下自己最喜欢的和最好的或最需要的,其它的都抛弃掉。

3、重新思考住所的意义

安全和舒服,这和第一条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是在收拾家是这个意思,对工作其实也是这样的,如果参加不喜欢的工作,每天都会觉得在煎熬。

4、关注不扔东西造成的损失

这里主要说的是二八法则,这个法则在各个领域都适用,这个法则苹果手机应用得是最成功的,贾伯斯的选择就是让苹果手机用20%的功能满足大家满足80%的需要,放弃另外的20%的功能需求,让手机变得更薄,速度更快,而客户对苹果手机从来都不是十分满意,经常指责,但又愿意买。

三、断舍离的三个作用

断舍离的本质是自律,让人知道自己需要甚什么、不需要什么。

断舍离也是一种连续的,递进式的思维方式,用这个思维方式不仅可以把屋子收拾得干净利落,还能让自己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从而让自己的各个方面都会进步很多,所以在各个领域都非常受欢迎。

1、让思路更清晰

很多时候,找不到主要症结在哪里,主要是自己的思路不够清晰。断舍离简单易行,起点要求低,只要愿意收拾屋子,就可以让思路清晰。

2、适用范围广泛

在工作领域中,刚入职的新人找不到头绪,如果学习一下断舍离,可以更早的适应职场环境,并为自己将来升职打下坚实的基础。

断舍离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应用范围广,虽然是从收拾房间开始,但可以扩展到基本上所有的领域,并在各自己的领域内都放光彩。

3、实用性和效率都很高

“断舍离”的每一项要求都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将一切和事物分成两部分,有用的,无用的,留下有用的,完全抛弃无用的。

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能少做一半,再根据“断舍离”的二八定律,将大部分的无用东西都去掉,那就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成功
和主管一样思维,才能进入管理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断舍离思维的跨越

在职场中,把断舍离运用合理,而且持之以恒,形成思维习惯,那就前途不可限量了。

1、从杂乱的工作中解脱

职场上用断舍离的思路和方法来处理,以自己为核心,按原则把工作进行分类。

哪些是重要的工作,哪些是不重要的,哪些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哪些是帮助别人的工作,分分类,然后先做重要的,自己的工作,其它的工作先放弃,把自己从杂乱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2、优先成为领导候选人

断舍离就是一种管理层思维。学会和主管一样思维,才能进入管理层,才能和主管想到一起,做到一起。

公司的提拔不是一时兴起,都是经过了重重考验。用已经学会的断舍离思维继续努力,等待机会的到来。

3、可以让自己前途无量

学习了断舍离也是这样,在慢慢取得了小的成功之后,只要坚持下去就可以了,自己取得的成功会越来越大。

当然最后取得的成功和机遇也有分不开的关系,但总的来说,越努力就越幸运,前途不可限量到神么程度,是各个方面的综合结果。

结语

与其在热闹的人群里迷失自我,不如在自己的世界与寂寞为伍,这就是人生的断舍离。

断舍离总的来说,是一种详细的思考和行动方法,主要是对生活中的问题进行了减法,这对很多人来说是相当困难的。

但根据断舍离的四个法则,进行分类,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结果,这正是单位提拔员工的主要依据。

学会断舍离,并应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才能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升华自己。想升职吗?那就马上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志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