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手握底牌 时局不利被迫主动出击(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8-11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手握川普政府留下的筹码,构思着如何与习近平谈判
时局不利,习近平被迫主动出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纵观全球,疫情似乎没完没了。感染病例在全球各地持续激增,美国的7天平均新感染人数突破10万大关,重回冬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在Delta变种疫情肆虐下,过去一个月内,美国的新增感染数以及住院人数急剧上升。与此同时,大洋洲的病例暴增20%,中东地区增加11%,亚洲和欧洲分别上升6%和3%,非洲则增加1%。上周只有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及其附近区域没有出现感染上升的情况。

各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都是强弩之末,操作空间近无。中美两个大国也是暗中较劲,虽然政治体制和国情不同,但是同样面临着疫情重创经济和疫情过后的重整等难题。尤其是中美关系临近冰点的情况下,双方都在思考如何突围。

中国和美国现在都有资产和金融泡沫。中国是房地产泡沫,美国则是股市泡沫。房地产市场支撑着中共政府“钱袋子”--财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所有城市在2020年卖地收入高达8.4万亿元人民币,占比地方财政的84%。地方政府长期依赖土地财政,在直接推高房价的同时,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隐忧,也是地方政府敢对中央政府虚以委蛇的主要原因。中央和地方的矛盾愈发尖锐,中央政府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环境,地方政府就像吸毒上瘾了一样,根本戒不掉。因此,中共中央靠强力的行政手段“冰封”楼市,减少流动性,从而维持泡沫不破。

而作为资金自由流动的国家,虽然美国股市创下最长的上涨记录,但是泡沫同样越来越大。一旦股市下跌,将对美国消费和经济增长造成冲击,进而冲击政府财政,美国养老基金主要投资于股市。如果股市导致养老基金大量亏损,就会威胁到美国的其它福利体系,美国民众就会采取最激烈方式的抨击拜登政府,这甚至会影响到2022年中期选举,因此股市对美国的影响不言而喻。屡创新高的美国股市并非全无风险,8月底至9月初要提防全球股市新一轮下行压力。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变种病毒再度肆虐,不一定会令金融市场马上崩溃,始终决定股市涨跌的都是资金在起作用,而资金在美国依然极度泛滥,并且一旦有风吹草动,美联储必定会干预,不过,会再度推升通货膨胀。同时,中共打击在美上市中企(中概股)的过程,同样也是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一次冲击,割了美国投资者的“韭菜”。

《外汇储备不足 中共惦记上这块“肥肉”》一文中分析过中国经济的问题:中国经济怎么转型?消费低迷、内需不振怎么办?房价这么高,房子卖不动了,在房地产上游和下游的40多个产业的产品又该怎么卖?中国央行放水,物价已经上涨,通货膨胀严重;不放水,多个行业捉襟见肘。地方政府想靠投资拉动经济,但是债务已经很高了,而且之前投资的项目基本不赚钱,如果地方政府再举债建新城新区,可能下个月债务的利息就还不上了。多收点税行不行?大量民营企业已经命悬一线,再加税就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么减税的话,民营企业能好过点儿吗?公务员的工资、军队给养,各级党委、领干薪不上班的人那么多,退休官员福利待遇的资金也还没着落,还有那么多国家依靠大撒币进行援助......

因此,显而易见的是,虽然中美两国各有各的烦恼,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互有所求。

8月9日,官媒《经济参考报》发文称,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22.3%。这也是自2020年6月份起,中国外贸月度进出口连续第1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从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

暂且不说其数据水分问题,在疫情大流行的时期,中共强制的封锁措施,提前恢复了生产,这就是美国的需求--本国产业链受阻、全球供应链没有调整完毕,部分商品得从中国进口。所以,出口是习近平手握的底牌之一。

现在疫情在中国再起,变种病毒同样快速蔓延。时局不利的情况下,习近平被迫主动出击。一个多月来不断制造声势,摆出似乎要鱼死网破的架势,给华尔街和美国行业组织施加压力。因此美国的零售商、芯片制造商、农业和其它近36个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团体代表,在当地时间8月5日致信贸易代表戴琪和财政部长耶伦,呼吁拜登政府重启与中国的谈判,并削减进口关税。

获得高端芯片和取消美国加征的贸易关税等,是习近平当局梦寐以求的事情,而美国总统拜登则手握川普(特朗普)政府留下的底牌,利用科技和金融这两大杀手锏,构思着如何与习近平谈判,以及控制美中关系的走向。

最后,鹿死谁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