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宁左勿右 爱港口号被批搞港独?(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7-29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七一,港人上街游行举起“我哋真系好捻钟意香港”横幅。杨健兴担心在目前政治气氛下,是否这句表达对香港有归属感的口号也被视为具有港独意味?(图片来源:Studio Incendo/Wikipedia/CC BY 2.0)
2020年七一,港人上街游行举起“我哋真系好捻钟意香港”横幅。杨健兴担心在目前政治气氛下,是否这句表达对香港有归属感的口号也被视为具有港独意味?(图片来源:Studio Incendo/Wikipedia/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处处红线酿成红海,当局以言入罪,新闻工作者遭到空前打压,市民更是噤若寒蝉,穿件黑衫,叫句口号,都会招来亲共人士的批斗。很多时评人无奈离开香港到海外继续发声,留在香港的则相继噤声或搁笔。香港传媒人、前记协主席杨健兴撰文,探讨港人的口号“我哋好钟意香港”(我们很喜欢香港)和“We are Hong Kong”是否也被会当局认为具港独意味。

近日奥运在东京开锣,杨健兴指,港府在过去4年或更长时期内,唯一做对的一件事,就是用公帑购买东奥的转播权,市民可以从参赛的香港运动员身上,看到熟悉而又久违的香港精神。毕竟,在过去国安法实施一年中,港人看新闻如同自虐,好似一块石头压住心口,喘不过气。

26日晚,有“香港剑神”之称的花剑选手张家朗力压群雄,为香港获得第一枚金牌。28日上午,何诗蓓在女子200米自由再为香港夺得银牌。张家朗在记者会上表示,大家要坚持,不要轻易放弃!缩在后面,再退都不是办法,唯有上前尽力打好每一剑!而何诗蓓则表示,今次夺得奖牌证明过去的努力都有回报。

杨健兴道,虽然张家朗在谈比赛、讲打剑,但他话中意思令很多港人百般滋味在心头,“他们感到已退无可退,无力坚持,无可奈何,唯有放弃”。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就爆发移民潮,今夏更成为高峰期,杨健兴指,较97前的移民潮,目前已离开或准备离开的港人,“离愁别绪更浓”,决意离开的人就要面对无法再踏上香港土地的忧虑,情感上难舍难离,因为他们仍热爱香港。

26日晚,不少市民聚集在商场观看花剑决赛。有市民在张家朗夺冠那一刻,激动落泪,说这1、2年心情压抑,好像一直都是不开心的事情,今天终于可以释放。到颁奖典礼环节,现场播放中国国歌,在场市民则报以嘘声,并齐声高叫“We are Hong Kong”(我们是香港人)。

杨健兴认为,张家朗和何诗蓓所取得的佳绩,反映出他们追求卓越和拼搏的精神,还有坚持不放弃的正能量,虽然市民在运动场上重拾奋进积极的香港,但现实中恐惧仍在香港蔓延。国安法首案件的涉案人唐英杰于27日被宣判“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及“恐怖活动罪”罪成。

整个案件的核心是唐英杰驾驶的电自行车插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简称“光时”)旗帜。政府一方认为“光时”构成港独意味,有把香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割出去的意思;但辩方认为不同人对“光时”口号有不同的解读。

杨健兴表示,市民高喊“光时”口号的一个共同点是表达对香港的认同感和对香港情怀的热爱。如今国安法法官裁决“光时”口号具分裂性质,那么其他强调香港本土意识和身份认同的表述, 如We are Hong Kong,也会被指“构成港独意味”。

有人指,国安法的恐怖之处在于,政府不会讲明什么行为或口号触犯法例,但政府会在市民做出某种行为后对其进行检控。换言之,任何当局不喜欢的事情,任何异议声音都可以被扣上“触犯国安法”的帽子。

特首林郑月娥声言要拨乱反正,杨健兴认为,如此一来,港人深层的意识和对香港人身份的认同感,也触动某些人的神经,令本身简单和淳朴的爱港情怀变得复杂和敏感。港人耳熟能详的口号如:“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香港人加油”、“香港人坚持” 、“我哋真系好捻钟意香港”,在政治左倾、宁左勿右路线下被无限上纲, 再荒谬的事成为可能。

获誉为“林丹杀手”的香港羽毛球“一哥”伍家朗日前以黑色运动衣出赛,遭到港共民建联成员穆家骏的连番声讨(编注:香港市民参加游行时穿黑衫)。穆叫嚣“如果不想代表中国香港,请选择退赛!”“黑衫黑裤参赛贻笑大方”等等。受“球衣风波”影响的伍家朗于28日出战分组赛最后一场比赛,意外地不敌危地马拉球手Cordon Kevin连输两局出局,未能晋级16强。赛后伍家朗坦言自己发挥欠佳,和其心态有关,直言若说心情未受“球衣风波”影响就是假的。

杨健兴指,球衣风波,荒谬绝伦;“香港人加油”、“香港人坚持”等口号令“忠诚的废物”(编注:亲共人士)发疯。很多人为捞取政治资本搞批斗,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