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城物流”染红?外界忧命脉遭掐断(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7-23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城物流
原为台湾泛公股公司的“科学城物流”,肩负着科学园区的运输重任有陆资疑虑,外界很忧心半导体的物流命脉若遭陆资掌握,恐生国安疑虑。(图片来源:google map)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原为台湾泛公股公司的“科学城物流”,肩负着科学园区的运输重任,却于2017年间通过股权交易,把60%持股跟经营权落入有陆资疑虑的“嘉里大荣”手中,外界很忧心半导体的物流命脉若遭陆资掌握,恐生国安疑虑。

嘉里大荣有红色背景 引发各界担忧

依据台湾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护协会所提供的资讯显示,新竹物流旗下新竹货运,2017年时先将其持有的6.07%科学城物流股份,以16元每股出售给“益州化工公司”。

2017年期间,华航再把科学城物流的26%持股,全出售予新竹物流;于2018跟2019年,新竹物流先后把所有55%持股转卖嘉里大荣,益州化工亦出售大约5%持股,所以嘉里大荣获得约60%股份,掌握了科学城物流经营权。

嘉里大荣前身为大荣货运,2007年引进大佶国际公司,于2008年找上由“亚洲糖王”郭鹤年主导之香港嘉里物流入股,后者成功拿下法人董事3席。郭2020年时加入由前香港特首董建华与梁振英召集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遭外界批评迎合北京政权、打击“反送中”运动。

香港嘉里物流2021年2月宣布由大陆顺丰集团并购获得控制权,一同实行两岸三地物流的深度合作,引发台湾民团跟民代的高度质疑,担心充满了红色资本疑虑的台湾嘉里大荣掌握台湾物流产业。

黄国昌:令人痛心

前立委黄国昌在脸书上公布“国昌调查局KC Investigation”专题影片表示,“科学城物流”于1998年配合国家政策设立,由华航、台糖持有过半的股权,肩负着运输高科技的产品、避免外泄机敏资讯的任务,客户则涵盖科学园区不少重要厂商,包含台积电与艾司摩尔等,还享有国家供应土地、完全没收权利金、也无合约期限限制等政策优惠。

黄国昌说,一个关键公司居然在一连串的股权交易之后,落进红色资本的手中,“没有比这个更让人痛心的官商勾结、更讽刺的荒谬戏码”。他强调,这么重要的交易竟然可以不经由董事会,且总交易金额达3亿元以上。他质疑,为何如此的大胆?为何有权限?背后跟谁讲好的?

公民阵线:回避台湾的法规

公民阵线的发言人江旻谚于接受《Epochtimes》采访时对此表示,若自传统持股关系看,大陆顺丰确实无直接持股台湾嘉里大荣,“但我们不能用传统思维来看待中国(共)影响力的问题”,因嘉里大荣跟大陆顺丰的合作非常密切。

江旻谚进一步解释,即使嘉里集团只将物流部分卖顺丰,留住了仓储部分,但是车子与仓库为物流业齿唇相依的一环,不可能切割来看待,很明显大陆顺丰跟嘉里大荣仅想回避台湾的法规限制。

江旻谚强调,从“科学城物流”的案例来看,明显主管机关并未落实监督的职责,也无意识到港资后的陆资问题,如果一开此例,这种国营转成民营企业遭到染红的模式,未来很可能会被人复制。

江旻谚最后说,虽然台湾对陆资规范很严,但对于港资、澳资或通过英属维京群岛、开曼群岛等全球离岸的金融中心进入台湾的资金,却过于审核宽松,这是很急迫的修法重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