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千万公帑购大陆口罩 品牌被控违规(图)

发表:2020-11-27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逾五千万公帑购大陆口罩品牌被控违规
早前香港政府物流服务署斥资5,500万港元购入品牌为“弓立厦门”的大陆口罩,该品牌口罩今月初因卫生问题而被福建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但香港政府就未交代事件交代。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7日讯】香港爆发第四波武汉肺炎疫情,全港各界严阵以待。早前香港政府物流服务署斥资5,500万港元购入品牌为“弓立厦门”的大陆口罩,据自由亚洲报导,该品牌口罩今月初因卫生问题而被福建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但香港政府就未交代事件交代。据报,涉事口罩已派送各政府部门,包括房屋署。

有香港房屋署职员透露,署方此前使用由惩教署生产的CSI口罩,近期改为多款中国制造的口罩。其中一款包装上写明,制造商来自中国厦门医疗公司“弓立医疗产品(厦门)有限公司”(下称弓立厦门),而该公司在本月初被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控“在未经许可的生产场地封口包装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即封口包装工序在非洁净环境下进行,涉事的两批口罩共26,800片,价值约8,040人民币。该公司被福建当局行政处罚75,000人民币,并没收生产批号为202006080、JD20006的口罩。

另据厦门海关网站资料,今年4月,弓立公司出口日本和新加坡的口罩,多次因申报和实际物品不符,遭当局罚款。

翻查资料,“弓立厦门”由港人黄雪仪在1998年创办,该集团以Skypro Medical Supplies Company卓佶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卓佶医疗),作为香港品牌名称。根据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香港政府物流服务署(下称物流署)防疫物品采购合约名单,卓佶医疗2月获署方批出5,500万港元的合约,提供2,200万个外科口罩。

自今年一月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常检验各款口罩品质的港大化学系博士K Kwong(邝士山博士)解释指,一般口罩原料是无菌的,在制作过程中如有皮肤、眉毛或昆虫接触到口罩,若没有最后的消毒工序,成品或会充满细菌,在有机物,如皮屑中生长。口罩在生产后两、三个月内使用是没有大问题的,但经过长时间存放,口罩有可能发霉。今次事件牵涉公帑,认为港府有责任查明问题。

根据政府8月份时向立法会提交的报告,物流署在1月至7月购入约逾3.2亿个口罩,供应给11个政府部门。物流署向社会福利署提供的口罩最多,超过1,300万片;其次是房屋署,有827万片;第三是食环署,超过760万片;第四是警务处,获发超过360万片。

弓立厦门”香港分公司回复自由亚洲时称,涉事的两个批号口罩已销毁,声称有关产品没有流入香港,又称该公司仍向医管局供应产品,但非上述涉事口罩。

物流署则回应称,问题口罩属于独立包装前需进行灭菌程序的口罩,与物流署购入的口罩属不同类型的产品。房屋署表示署方非直接采购的口罩均由物流署提供,均不属涉事口罩。

物流署早前多次被揭疑购入问题口罩,今年9月,以近1亿港元购入的3,200万个声称由日本生产的口罩,其后被揭发该批口罩并非全数来自日本,案件转交海关跟进,问题口罩现时全部储存在物流署,未有分发给任何政府部门使用。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