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影展突袭放映反送中电影 料触怒北京(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7-16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青年抗争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青年抗争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法国康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台译坎城影展,大陆译戛纳电影节)7月17日闭幕前,突然公布在16日放映反送中运动纪录片《时代革命》,该片由香港得奖导演周冠威花两年时间秘密制作。外媒形容,康城影展冒着激怒中共的风险上映此片,犹如一场外交赌博。周冠威形容该片首映对于许多活在恐惧的香港人是一个安慰,“全世界为正义和自由而战的人,都与我们同在,香港人保持坚强!”

康城影展“惊喜”放映 引外媒关注

据《立场新闻》报导,曾执导《十年》及《幻爱》的香港导演周冠威,花两年时间制作了有关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纪录片《时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该片获康城影展选中于7月16日上午11时放映,引起了外媒高度关注。

美国媒体《荷李活报道》(Hollywood reporter)报道,康城影展较早时已邀请该片参展,但为保护制作人员,才选择在放映前才公开。康城影展14日向部分媒体发放电邮,指电影节添加一部“惊喜纪录片”(surprise documentary),邀请记者参与闭门放映,并要求在15日下午前保密消息。

料激怒中共 掀电影业与北京新冲突

美国《华尔街日报》形容,康城影展今次“冒着激怒中(共)国”风险放映该片,预料会挑起电影产业与北京的新一轮冲突。

该部纪录片长达2.5小时,以1986年中英就香港问题达成共识开启,之后详述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镜头追踪7组人物反抗中国政权的故事,包括“前线”和“和理非”示威者等,涵盖了从运动2019年6月中爆发、7.1占领立法会、元朗7.21事件、在一所大学的警民冲突,周冠威在这所大学睡了3日2夜。影片最后以去年《国安法》实施作结。

据Screendaily、Deadline报道,该7组人包括73岁的“守护孩子行动”务农成员(相信是马屎埔村村民“陈伯”陈基裘)、女网媒记者(料为现在狱中的何桂蓝)、高中意务急救员、大学生、年青“勇武”抗争者和带领一个20人小队的前线抗争者。后者最后逃到台湾。

片尾向港人致敬 导演:保持坚强!

报道指,片尾字幕列明电影是“By Hongkongers”,向港人致敬。除了导演周冠威之外,其他制作人员全部使用化名。

周冠威发表声明,指衷心感谢康城影展,很荣幸《时代革命》可全球首映,这是一部记录香港人抗争的电影。他说,香港失去的远远超出任何一个人的预期,《时代革命》在康城首映这个好消息,对于许多活在恐惧的香港人来说,将会是一个安慰,“全世界为正义和自由而战的人,都与我们同在,香港人保持坚强!”

康城影展总代表弗黑莫(Thierry Fremaux)则透过声明说:“我们很自豪能推出这部电影,让电影呈现出一个世界新闻的重要时刻。”

两年秘密制作“真的不想输给这恐惧”

周冠威6月30日在香港的办公室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透露他在前一天向康城提交电影最终版本。他说,花费两年时间制作这部电影,基本上是秘密进行,过程中朋友劝他离港、不要公开名字、最低限度更改片名,但他一一拒绝。

“我真的不想输给这恐惧。”周冠威说。

拍摄这部纪录片,让周冠威深入香港的动荡之中,他曾被水炮打中,头盔被橡胶子弹射中。长时间的剪接令他情感虚脱,“有些时候我实在哭得太厉害,要暂停剪接⋯⋯试过做恶梦被警察追捕、拘捕和殴打。”

周冠威已接受他的电影可能永远无法在香港上演。报导指,《国安法》实施下,香港最敢言的民主派报章已关门、高层和编辑被捕,被警察指控勾结外国势力。香港电影院最近也取消一部有关2019年在大学冲突的纪录片。

周冠威说,他一直想拍摄香港的民主抗争运动,开始时对奔赴前线感到畏缩,但有看过他得奖电影《十年》的商人致电他,表示愿意支持他拍摄一部高质素的纪录片,帮助香港将故事告诉全世界。他于是买了一部手提摄录机,开始拍摄。

坚持公开身份 另一部新片被撤资

如今,跟他合作拍摄此片的剪接师、摄影师都纷纷匿名或停止跟他合作。但他坚持在作品中公开自己的名字,以对抗自我审查,也要说明这部电影在言论自由的保护下,理应是合法的。

今年春天,周冠威已经将电影的初期版本发给康城影展。当得知影片获特别公映后,他为安全起见,将所有毛片送到香港境外。他说,他正在筹备的新电影的主要投资者得知《时代革命》一事后,已经撤资,以免受到牵连。

周导演说,他尝试不去考虑他有什么能说、有什么不能说,以保持求真。“我不想猜测红现在哪里,只有这样我才能自由。”

外媒:康城影展的外交赌博

众新闻引述外媒形容,康城影展今次举动如同一场外交赌博,或遭到中国大陆和香港当局外交投诉。今年初,北京审查了中国导演赵婷获奥斯卡大奖的消息,因为她被挖出曾经批评过中国。中国电影学院也对另一部反送中纪录片《不割席》入围奥斯卡表示愤怒,中国因此取消直播奥斯卡,并下令媒体淡化颁奖典礼。康城影展大会或已预计会有负面反应,故选择在电影节结束前夕公布和放映《时代革命》,这时影展中的中国电影已经放映,无法撤回。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周冠威的《时代革命》连片名都会触怒香港和北京政府,因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句口号被指涉“颠覆”。同时,港府上月也推出了审查电影的新措施。6月11日,政府宣布修订《电影检查条例》检查员指引,要求审查影片中“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描绘、刻划或表现”,若可被视作“认同、支持、宣扬、美化、鼓励或煽动”这些行为,或整部影片及对观众的影响可能会危害国安,应得出“不宜上映”结论。报道引述评论人指,香港电影自由发声的空间正高速消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