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货大膨胀 政府处于两难境地(图)

作者:东方纵横 发表:2021-07-16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1年7月13日,拜登在国会(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6日讯】这个星期二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六月物价指数攀升了0.9个百分点,跟去年同期相比,物价上涨5.4%。六月份物价上涨幅度,是原先经济学家预计的两倍。

但是美联储主席近来一直不把通货膨胀当回事,说这仅仅是暂时现象,属于过渡现象。持有这种意见的专家们说,六月份物价上涨,一半是因为二手车涨价,涨价幅度10.5%,二手车价格不会老这么涨下去吧?可是,四月份二手车涨价10%的时候,不也是这么说的么?

目前美国的这波涨价潮范围广泛,这本身就说明它不是暂时的了。食品涨价0.8%,能源涨价1.5%。当然,食品和能源不算在通货膨胀内,因为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太大。但是不把食品能源价格算在内的话,也就是核心通货膨胀率,六月份的时候也是0.9%了。

从全年数据来看,核心通胀率是4.5%,远远超过美联储2%的门槛。上次全年涨价幅度超过4.5%的时候是在1991年,而那个时候美联储短期利率是5%,而今天呢?几乎是零。

今天的美联储对通货膨胀的容忍门槛高了许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直盼望的通货膨胀终于心想事成了。物价再这么涨下去了,商家和消费者就会习以为常,企业主就会抬高价格,因为原材料在涨价,工资也在上涨。

根据六月份针对小业主的问卷调查,46%的人小业主说招不到员工。这也难怪,失业救济太过大方,比工资还高,当然不愿意上班了。

对政客来说,物价上涨可不是好事,物价上涨就意味这实际收入的下降。如果算上通胀的话,上个月美国平均收入下降了0.5个百分点,去年的实际收入下降了1.7个百分点。再这么下去的话,普通人就会要求增加工资,更是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

疫情后美国经济复苏的光环将为之暗淡,明年就要中期选举了,执政的民主党的脸面可不好看。如果美联储为了遏制通货膨胀,现在就开始紧缩银根,也面临巨大的政治危机,因为拜登政府正在强力推动几万亿美元的基本建设法案,这利率提上去了,基础建设的代价岂不是更大?所以现在对执政党来说,继续宽松银根不是,收紧银根也不是,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