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貨大膨脹 政府處於兩難境地(圖)

作者:東方縱橫 發表:2021-07-16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2021年7月13日,拜登在國會(圖片來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6日訊】這個星期二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六月物價指數攀升了0.9個百分點,跟去年同期相比,物價上漲5.4%。六月份物價上漲幅度,是原先經濟學家預計的兩倍。

但是美聯儲主席近來一直不把通貨膨脹當回事,說這僅僅是暫時現象,屬於過渡現象。持有這種意見的專家們說,六月份物價上漲,一半是因為二手車漲價,漲價幅度10.5%,二手車價格不會老這麼漲下去吧?可是,四月份二手車漲價10%的時候,不也是這麼說的麼?

目前美國的這波漲價潮範圍廣泛,這本身就說明它不是暫時的了。食品漲價0.8%,能源漲價1.5%。當然,食品和能源不算在通貨膨脹內,因為食品和能源價格波動太大。但是不把食品能源價格算在內的話,也就是核心通貨膨脹率,六月份的時候也是0.9%了。

從全年數據來看,核心通脹率是4.5%,遠遠超過美聯儲2%的門檻。上次全年漲價幅度超過4.5%的時候是在1991年,而那個時候美聯儲短期利率是5%,而今天呢?幾乎是零。

今天的美聯儲對通貨膨脹的容忍門檻高了許多,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一直盼望的通貨膨脹終於心想事成了。物價再這麼漲下去了,商家和消費者就會習以為常,企業主就會抬高價格,因為原材料在漲價,工資也在上漲。

根據六月份針對小業主的問卷調查,46%的人小業主說招不到員工。這也難怪,失業救濟太過大方,比工資還高,當然不願意上班了。

對政客來說,物價上漲可不是好事,物價上漲就意味這實際收入的下降。如果算上通脹的話,上個月美國平均收入下降了0.5個百分點,去年的實際收入下降了1.7個百分點。再這麼下去的話,普通人就會要求增加工資,更是給通貨膨脹火上澆油。

疫情後美國經濟復甦的光環將為之暗淡,明年就要中期選舉了,執政的民主黨的臉面可不好看。如果美聯儲為了遏制通貨膨脹,現在就開始緊縮銀根,也面臨巨大的政治危機,因為拜登政府正在強力推動幾萬億美元的基本建設法案,這利率提上去了,基礎建設的代價豈不是更大?所以現在對執政黨來說,繼續寬鬆銀根不是,收緊銀根也不是,處於一個兩難的境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