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阳奉阴违 滴滴事件涉几方角力?(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07-15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滴滴出行因党庆期间赴美上市遭北京重手整肃
滴滴出行因党庆期间赴美上市遭北京重手整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滴滴出行因党庆期间赴美上市遭北京重手整肃,中南海定性滴滴“阳奉阴违”,称滴滴背后摆了高层一道。滴滴事件受全球关注,被指涉多方角力。

红色背景助滴滴崛起

滴滴出行(Didi Global Inc.)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变成在中国占垄断地位的网约车服务商,拥有用户3.77亿人,司机1,300万名,市场占有率90%。5年前,滴滴在中国大战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平台Uber时,得到中方银行、保险、券商和产业资本的背后相助,最终Uber将其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拿着钱和的滴滴股权离开中国。将Uber赶出中国后,滴滴开始了国际扩张之路,​截至2021年,其全球用户达5.8亿人。

在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前,滴滴已经获得21次融资,总额超200亿美元。滴滴的前三大股东是日本软银(持股比例21.5%)、Uber(12.8%)以及腾讯(6.8%),其他知名注资者包括包括美国苹果、台湾鸿海、日本丰田、新加坡淡马锡、中国阿里巴巴、中信、联想、平安等。6月10日,滴滴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中表明,其最大单一股东软银集团将在滴滴上市后,退出董事会。分析认为,软银变现离开的意向,暗示其并不是滴滴真正的股东。

招股书显示,滴滴的董事中,包括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阿里巴巴董事长张勇、博裕资本董事兼总经理陈峙屹等。博裕资本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直接控制的私募基金,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背后,也都是中共权贵家族。滴滴的股东里,还有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掌管的中信投资基金,占股4.8%。

当局与滴滴明争暗斗

6月30日,即北京时间7月1日党庆日,滴滴出行在美国正式挂牌上市,当天市值达684.9亿美元。7月2日,中共监管部门启动对滴滴的网络安全审查;4日,滴滴应用程序被要求下架;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下发文件,严打证券违法活动,首先要查处内外勾连问题;9日,滴滴全数25款应用程序被勒令下架,网信办还通知各网站、平台,不得为这25款App提供浏览和下载服务;10日,“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公布,指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资的企业赴国外上市,须申报审查。

《华尔街日报》7月5日披露说,中共高层不满滴滴到美国上市,而且在上市之前,官方曾经多次与滴滴高层进行沟通,要求推迟上市,但滴滴表面答应,背后却摆了高层一道,是阳奉阴违。中纪委网站7月7日的文章称,要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腐败问题。中纪委是查处党内的违法违纪案件最高机构,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以反腐为名打倒的一众反习高官,都是由中纪委查处的。中纪委的文章还点名了去年年初被查处的、原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胡怀邦,以及原中信银行党委副书记兼行长孙德顺,指他们是“违背党中央金融战略决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

滴滴的回应也前后不一致。7月2日,滴滴称,将积极配合网络安全审查。7月10日凌晨,滴滴的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对当局的整治决定“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承诺要“认真整改”,但早上8点左右,滴滴微博突然删除了上述言词。

聚焦高科 争夺财权

知名政治学者、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指出,滴滴被整肃,背后是中共红二代、红三代与习派出现严重角力。董立文说,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势力从掌握中国所有高科技领域的版图开始,变成现在红二代垄断了“中国所有跟国家政权、民生有关的企业”,红三代被培养具有金融操作的能力。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等人专注金融产业与高科技产业,开投顾公司,带着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通过IPO吸金,但最终这些资金不会回到中国,而是透过转投资的名义藏在海外,所以习近平要整顿他们。董立文认为,美中贸易战之后,中国经济发展变慢,资金出现缺口,同时隐藏着严重国债问题,习近平因此得积极找寻财源,但最重要的,还是权力争夺问题。

2016年,北京曾发动首波整顿,主要打击海航、安邦;去年底整肃阿里巴巴、腾讯;近期则是滴滴出行。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网际网络领域开出22张反垄断罚单,其中涉及滴滴、阿里巴巴、腾讯、苏宁、美团等巨头。日前,中国医疗大数据公司零氪科技,决定搁置原定的IPO计划,中共网络安全监管机构还将对满帮集团和看准科技集团的热门移动应用“BOSS直聘”启动了网络安全审查,这两家公司6月份在美国进行了IPO,共筹资近70亿美元。

中美对抗 北京恐机密外泄

英国《经济学家》发文称,滴滴受挫造成的涟漪可能深远的,滴滴事件表明,中共似有意将中国公司与西方市场脱钩,“这是迄今为止为切断中国公司与美国资本市场的联系所做的最严厉的行为。”

川普在去年底卸任之前,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必须证明不受外国政府控制或者持有股权,如果企业连续3年不配合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查,就必须从美国股市停牌下市。但与此同时,中共监管机构拒绝允许中国公司进行此类披露,中共称审计文件为国家机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