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危机正在酝酿:风暴或在不远处……(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6-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30日讯】如果说,如今巴西及美国在遭受数十年不遇的干旱,与现在正在酝酿的新一轮全球金融市场风暴有关系,你信不信?

危机不一定都会爆发,但不能否认它的存在。2021年全球第二只黑天鹅,或正迅速朝我们飞来。

先给大家讲两个事情:

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进口美国玉米规模1600万吨,去年同期19万吨,今年同比暴增了83倍,前所未有。2020年中国粮食进口量创下近十几年来历史之最,2020年玉米进口量是2018年的三倍,小麦两倍半,大豆更是达到惊人的1亿吨,而2014年时才7000万吨。大家想想,从去年到今年,中国为什么这么疯狂进口粮食?到底是自己吃,还是在搞粮食战略储备?这样末日屯粮的背后,中国政府到底是在担心什么?这是第一个事情。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事情。作为主要全球粮仓之一的巴西,如今正在经历自91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5月28日,巴西政府发出干旱警告,称该国正面临91年来最严重干旱期,严重影响了水力发电和农业。比往常更加干燥的天气影响了巴西糖和咖啡的产量,推动期货价格上涨,巴西是这些产品最大的供应国。

由于水力发电占巴西总发电量的65%左右,大旱导致巴西的水力发电量急剧下降,迫使人们转向更昂贵的火电,统计显示,今年巴西企业和消费者的电价最高上涨了40%。

巴西是世界上糖、咖啡、大豆、橙子的最大供应国,玉米、烟草、多种豆类和热带水果产量均占世界前三。有分析人士指出,近些年巴西咖啡产量持续下滑,星巴克咖啡在美国的平均价格已经比4年前上涨了17%。看今年的情况,可能星巴克又要涨价了。

有新闻说,现在的巴西,有过半国民将面临粮食供应紧张问题,将近1900万人面临饥饿,即将重返“饥饿地图”。

所谓“饥饿地图”,是当一个国家营养不良影响到5%以上的人口时,就会被列入饥饿地图名单。巴西早在2014年就从该地图上除名,如今又有这么多人重新面临饥荒,形势严峻,不可忽视。 

祸不单行,另一个大粮仓美国几乎3/4的西部地区同样也在遭受2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受影响人口超过5838万。目前美西处于干旱状态的地区高达88%,受到这个趋势影响的美国民众超过1.43亿人,基本上半个美国都已经被旱灾覆盖。而这些幅员辽阔的地区正是美国水果、灌溉农业、畜牧业、小麦等主产区,而眼下却是玉米的出苗期和大豆的种植期,极度干旱让这些农业无法正常运作,为新一轮粮食大减产埋下巨雷。

这其实是去年下半年发生的“拉尼娜气候现象”的后延,不单单是巴西、美国,还有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非洲等产粮大地区都在面临严峻的“南旱北涝”现象,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大问题。

现在已经面临的饥荒,叠加全球粮食主产区的超级旱灾,引发的粮食价格上涨,已经在全球产生了波澜。让今年的全球粮食危机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长、要严峻。

2020年8月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的粮价指数大涨37%,逼近历史高位。主要粮食作物中,玉米、大豆等价格从去年至今已经翻了不止一倍。仅今年前4个月,价格就从487.25美元/手飙升到740美元/手,涨幅过半。今年5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7.1,环比上升了4.8%,同比增长率高达40%,这就意味着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上行了12个月,攀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其实从4月开始,巴西长期干旱就已经加剧引发市场对甘蔗、大豆、玉米、咖啡减产的担忧,已经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了价格冲击。如果不是近期美联储突然转鹰,以及多国在政策上的严控,这波农产品的涨势恐怕还不会停下来。

1972年,受各种自然灾害影响,全球谷物连续数年歉收,叠加第一次石油危机影响,一场波及全球所有国家的全球连锁危机爆发,至1974年,世界粮食价格相比较1971年翻了3倍。

2008年,全球气象灾害再次频发,非洲、亚洲、南美等超过20个国家相继陷入粮食减产,粮食价格飙涨,民众面临饥荒的境地。在这期间,国际石油价格暴涨,在货币泛滥的推动下,美国房地产泡沫空前巨大,美国当时的CPI一度超5%,最后引发全球金融海啸。

虽然粮食危机不是引发金融危机的主导因素,但它一定程度上也推升了全球物价的飙升,起码是引发危机的一个主力,或者是危机爆发的前兆信号。

现在,全球正在从PPI单边上涨转入PPI/CPI双边高涨的新趋势。国际油价节节回升,工业材料、大宗商品的全球暴涨,正在快速传导至居民消费端的物价上。

以美国为例,在美国数以万亿美金的经济刺激计划助推下,现在的美国,除了PPI的高涨,如今从牛奶面包、水果蔬菜、到玩具甚至二手车的价格也都在飙升,很多物价的年内价格上涨都超过了3成。有人对比了美国COSTCO的同一款牛肉价格,一年来上涨了50%多,直接相当于救济援助发的300美元购买力变成150美元。

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包括中国在内,全球性的双通胀问题会进入真正的水深火热局面。

更大的风险在于,除了中国,近期全球各国房价都在飙升,欧洲、亚太、北美主要国家房价加速上涨最快。其中在美国,房子已经加价卖到脱销,4月的成屋销售中间价同比大涨19.1%,全美183个大都市,99%的房价都在涨,涨幅超两位数的近九成,年度涨幅和中位价均创历史新高。

这种情况,跟2008年的次贷危机现象何其相似?

其实在中国,即使是“房住不炒”政策严打下,部分核心城市的房价还是在大涨,背后同样与海量流动性宽松有关。

美国的宏观数据表明,5月份美国的订单积压指数从55.7升至61.1,这可以说是经济明显过热了。

上周,美联储放出鹰言论,把加息预期时点再一次提前。同时,美联储还一边加大海量隔夜逆回购操作,同时把回购利率从0%调升至0.05%,引爆机构参与热潮。截止上周末,有高达7471亿美元的资金通过隔夜逆回购工具“涌入”美联储,连续2个交易日超过7000亿美元,连续8个交易日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现在得到的消息是已经突破了800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这意味着,一方面美国甚至全球的流动性明显过剩,另一方面,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意向开始变得越来越强烈。一方面放水,一方面收水,左右手互搏。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逆回购操作会吓坏市场的一大原因。流动性的拐点可能真的不远了。

虽然如今粮食涨价也好,大宗商品高位震荡也罢,一切都还在海量的流动性下上演持续高潮,但高潮之下,新一轮的风暴正在酝酿。

回顾近100年来发生的几轮全球大放水,没有一次逃得过后遗症冲击,虽然引发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大宗商品涨价,双高通胀,房价飙升这些问题共同的后遗症,一定会出现。

这些后遗症,是每一轮危机爆发的表征,也是导火索。

潮水总有褪去之日,当全球流动性真的开始大幅收紧之时,也许就是危机真正爆发的信号。

这一次,历史会再一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吗?我相信历史可能真的会再一次重演!风暴或在不远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