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胀危机 征碳排税成中国“灰犀牛”(图)

发表:2021-06-22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都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
全球都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美国在四月份的生产物价指数(PPI)突破9%,中国在今年五月也来到9%水准,全球都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台湾学者朱云鹏警告,另一只“灰犀牛”将是减碳,未来进入欧盟要课碳税,首当其冲的是中国的钢铁与高耗材行业。朱云鹏预测,2023年后中国钢铁业连一吨碳都不能排放,很多工厂将面临倒闭。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经济财政组召集人林祖嘉在一场“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冲击”提到,台湾4、5的趸售物价指数(PPI)连续两个月都突破10%(10.29%、11.33%),也推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突破2%(2.1%、2.48%)。

林祖嘉指出,台湾对物价会更为敏感,台湾薪资成长缓慢,薪资成长约有1%,加上存款利率一年不到1%,通货膨胀如果是2%,那意味着台湾实质薪资是负的,对台湾产生很大的压力。“尤其我们有输入型的通货膨胀,输入型的进口物价通货膨胀已经超过10%以上,这要非常小心。”

然而,林祖嘉表示通货膨胀不只是台湾的问题,世界各国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他举例,美国4、5两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分别达到4.17%与4.99%,美国4月分的生产物价指数(PPI)也达到9.48%;至于在中国方面,5月分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虽然仅1.3%,但是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高达9.0%。

供给不足、货币宽松推升通货膨胀

林祖嘉分析,主要原因为全球经济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大幅萎缩,国际许多机构预估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可以达到5%。在需求快速增加的情况下,造成物价上涨的压力。加上经济反弹力道很大,供给未立即跟上来,于是PPI也应声而涨,现在全球原物料、电子相关材料及运输服务等价格都大幅上升,反应的是“供给不足的问题。”再加上美日欧盟刺激经济,实施货币宽松(QE)无上限,形成推动通货膨胀的最主要力道。

欧盟课碳税 中国钢铁首当其冲、产能恐大幅降低

通货膨胀之外,世界还要面临另一只“灰犀牛”。东吴大学巨量资料管理学院讲座教授朱云鹏解释,“所谓’灰犀牛’是这件事情一定会发生、慢慢发生、一旦发生,影响大到无法想像,这件事就是‘减碳’。”

朱云鹏进一步指出,因为欧盟下个月就要宣布实施边境税计划,所有进口到欧盟的商品、如果在国内没有付碳税,进入欧盟要课碳税,因为欧盟已经对国内厂商课税,厂商认为进口商不课碳税不公平,所以欧盟打算跟进。欧盟所持理由是,如果其他国家国内自己课税,欧盟就不课税,也因此大部分国家被迫要课碳税,因为不课税就等于把税收送给欧盟。

朱云鹏点名,冲击最大的要算是钢铁还有高耗能行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今年1月曾宣示,制定在国内钢铁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而中国第二大钢铁厂河钢集团日前召开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会,也宣布将在2022年实现“碳达峰”。

朱云鹏:“中国大陆已经规定2050碳中和,2030全国碳高峰,但是中国的钢铁业,2023年要达到高峰,2023年是什么时候?后年诶,开玩笑!换句话说后年(2023年)钢铁业连一吨碳都不能排放,所以很多工厂要关闭,中国的产能会大幅降低。后果是钢价一定上涨,而且这个涨价不会再回来。”

综合媒体报导,河钢由于遭政府认定缺乏限制空污的设备,去年 12 月被迫关闭拥有 4000 多名工人与三座高炉的河北省唐山厂。为达成北京当局碳排放目标,唐山市 3 月要求该市多数钢铁厂今年年底前必须减产 30% 至 50%。唐山 2020 年粗钢产量为 1.4 亿吨,占中国总产量 10% 以上。若钢铁厂依循命令平均减产 40% ,总产量降幅将大致相当于日本最大钢铁厂日本制铁 (Nippon Steel) 2019 年的全年产量。

朱云鹏提醒,“通货膨胀不是不会来,一定会来,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