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雇员披露TikTok被字节跳动牢牢掌控(图)

发表:2021-06-27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川普 TikTok 字节跳动
前雇员披露TikTok被字节跳动牢牢掌控。(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7日讯】流行社交媒体应用TikTok前雇员对媒体说,该公司在北京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高管大量参与TikTok的决策,加之北京公司能够访问美国的用户数据,令其成为一个独特的广受争议的关注对象:这样一个流行社交软件的北京背景是否令其具有国家安全隐忧,或会成为北京政府影响美国人观念的工具?拜登总统虽然下令以评估取代前任总统川普(特朗普)对TikTok的禁令,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已脱身,随着北京当局加大在人权和新闻自由方面的压制,如何看待及对待一个具有北京背景的社交应用将会引发越来越多关注和讨论。

财经电视网CNBC网站上刊发的一篇有关TikTok的分析报道,揭示了这个广受欢迎的社交应用软件背后令人担忧的复杂景象。

多名前TikTok雇员在采访中披露了该公司运作的内幕:包括要求员工按照北京时间上班,以保证能够回答北京同行的问题。

一位前 TikTok 招聘人员对CNBC说,她的工作时间应该是从上午 10 点到晚上 7 点,但更多时候,她发现自己要轮班工作。她说,这是因为该公司在北京的字节跳动高管大量参与了TikTok的决策,并希望该公司的加州员工全天都有空。

这名招聘人员以及其他四名前雇员告诉 CNBC,他们对这款流行社交媒体应用的中国母公司感到担忧,称该公司可以访问美国用户数据,并积极参与这家洛杉矶公司的决策和产品开发。

字节跳动于2017年9月在国际上推出TikTok,并在两个月后以10亿美元收购了在美国越来越受欢迎的社交应用Musical.ly。两者于2018年8月合并后至今,已经在美国迅速积累了近9200万用户群,特别是,该应用在青少年和年轻人中找到了一个利基市场。CNBC报道援引2020年10月由派珀·桑德勒 (Piper Sandler)撰写的报告显示, TikTok已超越Instagram,成为美国青少年第二喜欢的社交媒体应用,仅次于Snapchat。

TikTok在美国市场的成功自然也令它受到更大关注,虽然并非所有关注对他都是有利的。去年,前总统唐纳德·川普试图在美国禁止TikTok 或强制与一家美国公司合并。包括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内的川普政府对这款流行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中国所有权表达了国家安全担忧——TikTok可能“直接向中国共产党提供数据” 。

TikTok一直否认这些说法,它曾对CNBC表示,“我们从未向北京政府提供用户数据,如果被要求,我们也不会提供”。在该公司最近的四份半年度透明度报告中,它没有报告北京政府对用户数据的单一要求。

今年6月初,乔·拜登总统签署行政命令撤销川普禁止该应用程序的命令。拜登发布的新的总统令为政府设定了评估与外国对手相关的应用程序风险的标准。

CNBC报道提及,接受其采访的前员工表示,TikTok和字节跳动之间的界限非常模糊,几乎不存在。最值得注意的是,一名员工表示字节跳动的员工能够访问美国用户数据。TikTok的隐私政策表明,该公司可以与包括字节跳动在内的企业集团共享其收集的数据。

CNBC报道说, TikTok淡化了这种访问的重要性。 其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采用严格的访问控制和严格的审批流程,由我们在美国的领导团队监督,包括加密和安全监控等技术来保护敏感的用户数据。”

但一位网络安全专家表示,这可能会使用户暴露在北京政府的信息要求之下。CNBC援引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网络安全政策与研究所执行主任布莱恩·坎宁安 (Bryan Cunningham)的意见说, “如果中国的司法当局或其母公司需要这些数据,用户就已经赋予他们移交数据的合法权利。”

中共的《国家情报法》要求中国组织和公民“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而另一项法律,即 2014年的《反间谍法》,也有类似的规定。

CNBC从其前员工处了解到,TikTok与其母公司之间的密切联系远远超出了用户数据。各种决策的方向和批准,无论是小合同还是关键战略,都来自字节跳动在中国的领导层。

TikTok对字节跳动的依赖延伸至其技术。前员工表示,TikTok近100%的产品开发由中国字节跳动员工主导。

在对CNBC的评论中,TikTok淡化了其跨国结构的重要性。 该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与许多全球科技公司一样,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产品开发和工程团队进行跨职能合作,为我们的社区打造最佳产品体验,包括在美国、英国和新加坡。”

与CNBC交谈的网络安全专家表示,TikTok与其母公司如此交织会带来许多风险。

一方面的风险是北京政府如何传播宣传或影响每个使用TikTok的美国人的思想。这可以通过北京政府可能想向美国人展示的短视频来实现,无论是事实内容还是错误信息。该公司还可以选择审查某些类型的内容。

TikTok可以做些什么来平息恐惧?CNBC采访的网络安全专家给TikTok提出了一些建议。

其一是TikTok对其数据收集过程更加透明。对于网络安全专家来说,具体细节对获得可信度大有帮助。

另一种策略是字节跳动继续执行它在川普总统任期即将结束时制定的计划,并将TikTok出售给一家美国人已经信任的美国公司。

CNBC报道援引斯坦福大学网络政策中心斯坦福-新美国DigiChina项目主编的话说,与其专门关注TikTok或中国应用程序,不如制定更强有力的隐私法规,以保护美国人免受所有科技公司的侵害,包括与敌对国家有联系的公司。

韦伯斯特说:“解决方案应该是为每个人提供全面的隐私保护,保护你免受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的侵害。”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