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引发讨论“大小周”+加班费合法吗?(图)

作者:一冰 发表:2021-06-2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字节跳动引发讨论“大小周” 加班费合法吗(16:9)
字节跳动引发讨论“大小周”+加班费合法吗?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过度加班的内卷文化近些年饱受争议,其中以网际网络行业首当其冲。6月17日,中国网际网络巨头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表示,经过内部调研,三分之一的员工不支持取消“大小周”,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支持。目前,字节跳动高层就是否取消“大小周”尚无定论。“大小周”制度下给足加班费是否违反劳动法?专家给出了不同意见。

三分之一字节跳动员工支持大小周:年薪多十万

“大小周”是目前中国国内较为普遍的工作制度。“小周”是指一周上班六天,仅休息一天,“大周”里一周上班五天,周末正常双休,交替循环。据悉,近些年在短视频、出行、电商等领域,部分网际网络公司采用“大小周”工作制,有的公司只有部分岗位实行“大小周”,而字节跳动在招聘阶段明确把“大小周”写入了合同里。

“大小周”的工作制度用支付加班费来规避劳动法,为何还能获得支持?位于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劳工观察”执行主任李强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导致年轻人无法承担失业和其它大的变故的风险:“中国跟别的国家不一样,它缺乏保障,也就是说对年轻人和很多家庭来讲,要很快变现,为以后的生老病死做储蓄。还有中国房价整个都很高,年轻人中很大比例的人想要尽快赚钱。”

不支持的人认为,“大小周”是将资本家与工人阶级的矛盾转移成工人阶级内部矛盾。但字节跳动员工在社交媒体上透露,接受“大小周”的人不在少数,主要是因为“他们给的太多了”。刚跳槽加入字节跳动的员工说,如果取消“大小周”,自己每年将减少十万元收入:“我当初加入字节,这部分收入是算在薪酬总包里的。”

内部邮件显示,从今年一月起,字节跳动周末加班一律双倍薪资,取消绩效工资,全部归纳到基本工资,严格落实劳动法第44条。而在此之前,周末加班实际到手的只有1.2倍薪资。当时消息一出,员工们纷纷表示支持,有评论说:“实打实给钱,好过只是让马儿跑还不让吃草。”

合同规定“大小周”违法官媒为“大小周”背书

中国《劳动法》对标准工时作出明确规定,工人每天工作最长工时为8小时,一周最长工时为40小时。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此外,《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一条也明确说明:“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

一位因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深圳劳工人士告诉本台,合同里写明“大小周”也涉嫌违反劳动法:“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是,很多网际网络公司把996(加班文化)作为一个很自豪的事。我们普遍对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间标准不重视,特别是字节跳动,应该带头遵守自己的法律规定的劳动标准,这样的话就不应该有什么‘大小周’。还是钱的问题。如果在合同中强调加班,显然是违法的。”

这位劳工人士认为,既然中国法律对标准工时作出了明确规定,就不能说是中国政府默许加班文化的盛行。王先生说,市场激烈竞争和巨头企业带头违反劳动法的现实下,政府执行劳动法的力度远远不够,相关企业也未与国际挂钩,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李强则认为,加班在中国行业内部是约定俗成的规则,即使企业在拟定合同时规避了劳动法,但事实上就是变相强迫加班:“中国没有工会的概念,就没有集体谈判、集体协商的自我保护概念,即使中国有劳动法,但大家觉得‘都是这样的’、‘大家怎么样我就怎么样’。在这种环境里,中国劳动法基本上是没有执行的,实际上合同也没有说必须加班,是员工自愿接受‘大小周’,但你不加班就被淘汰掉了。”

但是,官方确实对“大小周”工作制进行了公开表态。今年一月,中国媒体《工人日报》发文称,如果工作日也加班,又实行“大小周”,就可能违反劳动法。但企业仅仅实行“大小周”工作制,只要依照法律支付加班费,不一定违法。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