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放话的背后:做多外汇房产会付出什么代价?(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6-1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18日讯】美国5月份CPI跃升至5%,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7%,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但该数字仍因为基数效应而受到扭曲。2020年5月的物价因为新冠疫情而受到抑制,因此导致5月份的同比通胀显得更高。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CPI年率涨幅也达到3.8%,创1992年来最大增速。

不仅是美国,中国的通胀也成为了热门话题。

面对来势汹汹的通胀,中国政府看上去要严阵以待。6月10日,中国银保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向投资者发出明确警告:“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中国银保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向投资者发出警告:炒作人民币、商品、楼房 “终会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银保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向投资者发出警告:炒作人民币、商品、楼房“终会付出沉重代价”
(网络图片)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显,就是不管是人民币、大宗商品还是楼市,投机者不要去炒作,要按照中国政府的“政策”来走。比如不要赌人民币升值,也不要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为原材料和楼市的上涨推波助澜,这样都会付出代价的。

但是,中国政府通过行政手段以及这种喊话式的警告,就可以遏制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吗?就能控制通货膨胀吗?我觉得很难。

中国5月份的生产价格指数PPI高达9%,创出了13年来的新高,这说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推高了中国工业品的价格。至于这个价格是否会传导到下游的消费市场,这是必然的,只是需要一点时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PPI爆表,但是CPI还不算太高的主要原因。

尽管中国约谈大宗商品生产企业,打击市场投机行为,但是原材料进口价格升势也没有停下来,中小企业叫苦连天。生产商成本上涨,很快会传导至消费者层面,最终造成恶性通胀。北京在过去两周,不断出台措施打击哄抬进口原材料价格,最近就连人民币升值亦被投资者热炒。

其实,本轮大宗商品通胀的源头,还是在美联储的大放水,毕竟大宗是以美元标价的。美国通货膨胀率高企,远超美联储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而钢铁、石油、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都是以美元计算。如果美国通胀高企,将连带全球受到影响,当中包括中国进口原材料。中国政府即使找中国原材料企业约谈,也难以决问题的源头。

有很多价格,中国控制不了。如果通货膨胀了,中国也是受害者,因为两头在外。原材料也涨价,在国内买的产品涨价以后,跟国际商品没有价格上的优势。中共跟澳大利亚关系比较僵,然后澳大利亚的铜矿涨了3倍,你找国内的企业、矿质进口的企业,根本上很难遏制源头。

郭树清通过喊话想控制楼市,这其实也要正本清源,看一下居民的家庭债务和信用创造,看是否还有加杠杆的空间和动力,这才是楼市等资产价格上涨的根源。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庭债务急升,暴增约3800亿美元,几乎是排名第2的美国增幅的4倍。中国家庭总债务在GDP占比增加3.9个百分点,至59.1%,远高于德国、日本等一些发达经济体,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隐患。

郭树清也承认,中国仍需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而部分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倾向严重,相当数量的政府融资平台偿债压力很大,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违约比例上升,加剧银行的信用风险,中国要严防影子银行死灰复燃、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以及时刻警惕各种“庞氏骗局。”

从郭树清的发言可看出,官方似乎已经做好了房价下跌的准备,现在就是吹风,以后就是要树典型了,看那些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是付出怎么样的“沉重代价”。

关键是“狼来了”已经喊了二十年,没人信了,但是狼只会迟来,从来不会不来。摧毁所有人的信仰,让大多数人的信仰体系崩塌,这样的时刻可能也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