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图)

财经时时听:土地财政终结?楼市大跳水?如何解读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

作者:饶怡明 发表:2021-06-15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 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16:9)
近日《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
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图片来源:截图/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6月15日讯】近日,一则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将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消息炸了锅。一时间,土地出让金取消,土地市场和房价将受到影响等解读在网上被热议。这次征收变更的用意何在?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未来将如何发展?房地产市场又将产生什么影响。本期节目将对以上话题进行探讨。

近日,中国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岛、云南等7地自今年7月1号开始试点,探索完善征缴流程、职责分工等。暂未开展征管划转试点的地区则要做好准备工作,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

一时之间,“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划归中央”,“土地出让金制度终结”,“房地产税即将到来”等说法甚嚣尘上。

在进行讨论之前,先来了解一下土地出让金的发展历史。

1987年,深圳特区率先开展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和转让的试点,做法是国家出让土地使用权以及允许土地使用权抵押。随后,福州、海口、广州、厦门、上海、天津等地相继进行了这方面的试点。

众所周知,中国的财政有四本账,按收入规模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主要靠税收贡献,比如增值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而第二项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由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组成。在2019年,卖地收入占比已经达到近86%,2020年更达到93%。由于土地出让金归地方支配管理,地方政府获得了经营城市的动力和财力。这也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繁荣20多年的一个政策基石。

统计显示,202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84,142亿元,同比增长15.9%,今年1-4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383亿元,同比增长35%。中国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依赖很深,2020年高于100%的高土地财政依赖城市有20个,其中依赖度最高的是佛山180%。19个城市财政依赖度在100%-50%,属于中度依赖。5个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在47%-27%,属于低程度财政依赖。土地财政依赖度的计算,是土地出让金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占比。

油管频道汤山老王主讲人表示,土地出让金征收部门改变,表面上是会计方面的调整,所有权仍属地方,但实际上会对地方财政起到约束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会降低城市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土地财政依赖度高,意味着各地经济和产业相对单一,需要通过卖地来维持地方财政收入。他还说,如果土地财政依赖度过高,会使产业发展基本状况模糊,或者使地方政府在发展健康财政方面变得懒惰,自然影响经济发展。这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发展房地产经济,如果依赖过多土地财政,容易引起房地产泡沫风险。

汤山老王表示,对土地财政越依赖的地方,其负债就越大。

油管频道小翠时政财经主讲人表示,土地出让金由税务单位征收,对地方政府起到监管作用,但如果中央手伸得太长,也会起到反效果。

土地出让金划转,也体现出房地产调控的顶层设计正在出现雏形。根据新浪财经引述胡Sir地产的话表示,以往地方利益和中央的房地产调控,一直有着隐形的博弈,毕竟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命脉所系,城市经营,提升地价,确保房地产繁荣,是一种本能。今年初,中央政府宣布了土地供应两集中政策,亦即重点城市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如今出让金改税务征收则算迈出了第二步。未来地方在房地产的话语权将越来越低,有助于中央对于全国房地产进行调控。而这是否会进一步加速房产税的落地,令人无限遐想。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