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则引人深思的小小说(图)

发表:2021-06-1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村
中国农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遗嘱

有位老人收藏着许多价值连城的古董。他的老伴过世得早,留下三个孩子,可孩子长大后都出国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圈。

孩子不在身边,但所幸老人还有个学生在陪伴他。

许多人都说:“看这年轻人,放着自己的正事不干,成天陪着老头子,好像很孝顺的样子。谁不知道,他是为了老头子的钱。”

老人的孩子们也常从国外打电话回来,叮嘱老父要小心,不要被学生骗了。

老人不耐烦地说:“我当然知道!”“我又不是傻子!”

终于有一天,老人过世了,三个孩子都从国外赶了回来,但看到遗嘱后,他们急眼了,因为老人居然真糊涂到把大部分的收藏都给了那个学生。

老人的遗嘱是这样写的:

“我知道我的学生可能贪图我的收藏,但是在我苍凉的晚年,真正陪我的是他。就算我的孩子们爱我,说在嘴里、挂在心上,却不伸出手来,那真爱也成了假爱。相反,就算我这个学生对我的情都是假的,假的帮我十几年,连句怨言都没有,也就算是真的!”

(二)《兄弟》

老大的俩双胞胎儿子考上了大学,光学费就一万多,他东借西挪也没把钱凑够。

媳妇说:“该借的都借了。实在不行,去跟老二张个口吧。”

老大撇了撇嘴说:“前年,老二盖鸡场鸭场,跟咱借两千块,咱可是连百十块都没借给他。这个时候找他,我咋张得开口?”

媳妇不说话了。

这时,有人敲门。老大开门一看,竟是老二。

老二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风尘仆仆地站在门口。

老大说:“老二,你咋来啦?”

老二放下鸡,放下鸭,抹一把头上的汗说:“听说俩侄子考上了大学,担心哥凑不够学费,就给哥送来五千块……”说着,老二从口袋里掏出厚厚一沓钱,放在面前的桌子上。

老大羞愧难当,说:“老二,哥对不起你……前年你盖鸡场鸭场,跟哥借两千块钱,可我……”

老二摆摆手说:“哥的家境我知道,嫂子有病,俩侄儿要上学,你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再说,你不是还借给我五百块吗?”

五百块?老大一头雾水。

老二说:“你忘了吗?那五百块,是你托咱娘捎给我的啊……”

(三)《雨还在下...》

哗,一道闪电;轰,一个响雷。暴雨倾盆,天地间浑沌一片……老大扑腾腾坐起来,心也跟着扑腾腾地跳。老大拉亮灯,推推身边的媳妇。媳妇一骨碌爬起来,“咋?屋里进水了?”

“我是担心咱爹咱娘……”

“说梦话吧?爹娘不是住在咱家吗?咱住的可是爹娘的老屋。要塌,也是这里塌。咱那屋,结实着呢!”

“结实归结实,可那边地势低,万一进了水,也不是闹着玩的……”

“门前有土埂,屋后有排水……哪能呢?睡吧,睡吧。”

哗,一道闪电;轰,一个响雷。暴雨倾盆,天地间浑沌一片……老大扑腾腾坐起来,心也跟着扑腾腾地跳。这回,媳妇没用推,也跟着坐起来。

“你到底折腾个啥?还让不让人睡觉?”

“我还是不放心……咱爹咱娘都七十多岁的人了,屋里一旦进了水,跑又跑不得……”

“要不,你去看看?”

“嗯,看看。”老大麻利地穿衣,下地。

“把我一个人撇屋里?我也去!”

穿好雨衣,摁亮手电筒。老大和媳妇拧开门,一头扎进暴雨里。

哗,一道闪电;轰,一个响雷。暴雨倾盆,天地间浑沌一片……老大和媳妇跌跌撞撞来到自家门前,一切安好。

媳妇说:“我说没事,你偏不信。这回安心了吧?”

老大和媳妇磕磕绊绊地原路返回。刚到院门口,眼前的一幕就把他们惊呆了——屋子塌了!……

哗,一道闪电;轰,一个响雷。雨还在下……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