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則引人深思的小小說(圖)

發表:2021-06-1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村
中國農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遺囑

有位老人收藏著許多價值連城的古董。他的老伴過世得早,留下三個孩子,可孩子長大後都出國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圈。

孩子不在身邊,但所幸老人還有個學生在陪伴他。

許多人都說:「看這年輕人,放著自己的正事不幹,成天陪著老頭子,好像很孝順的樣子。誰不知道,他是為了老頭子的錢。」

老人的孩子們也常從國外打電話回來,叮囑老父要小心,不要被學生騙了。

老人不耐煩地說:「我當然知道!」「我又不是傻子!」

終於有一天,老人過世了,三個孩子都從國外趕了回來,但看到遺囑後,他們急眼了,因為老人居然真糊塗到把大部分的收藏都給了那個學生。

老人的遺囑是這樣寫的:

「我知道我的學生可能貪圖我的收藏,但是在我蒼涼的晚年,真正陪我的是他。就算我的孩子們愛我,說在嘴裡、掛在心上,卻不伸出手來,那真愛也成了假愛。相反,就算我這個學生對我的情都是假的,假的幫我十幾年,連句怨言都沒有,也就算是真的!」

(二)《兄弟》

老大的倆雙胞胎兒子考上了大學,光學費就一萬多,他東借西挪也沒把錢湊夠。

媳婦說:「該借的都借了。實在不行,去跟老二張個口吧。」

老大撇了撇嘴說:「前年,老二蓋雞場鴨場,跟咱借兩千塊,咱可是連百十塊都沒借給他。這個時候找他,我咋張得開口?」

媳婦不說話了。

這時,有人敲門。老大開門一看,竟是老二。

老二左手一隻雞,右手一隻鴨,風塵僕仆地站在門口。

老大說:「老二,你咋來啦?」

老二放下雞,放下鴨,抹一把頭上的汗說:「聽說倆侄子考上了大學,擔心哥湊不夠學費,就給哥送來五千塊……」說著,老二從口袋裡掏出厚厚一沓錢,放在面前的桌子上。

老大羞愧難當,說:「老二,哥對不起你……前年你蓋雞場鴨場,跟哥借兩千塊錢,可我……」

老二擺擺手說:「哥的家境我知道,嫂子有病,倆侄兒要上學,你打工也掙不了幾個錢……再說,你不是還借給我五百塊嗎?」

五百塊?老大一頭霧水。

老二說:「你忘了嗎?那五百塊,是你托咱娘捎給我的啊……」

(三)《雨還在下...》

嘩,一道閃電;轟,一個響雷。暴雨傾盆,天地間渾沌一片……老大扑騰騰坐起來,心也跟著扑騰騰地跳。老大拉亮燈,推推身邊的媳婦。媳婦一骨碌爬起來,「咋?屋裡進水了?」

「我是擔心咱爹咱娘……」

「說夢話吧?爹娘不是住在咱家嗎?咱住的可是爹娘的老屋。要塌,也是這裡塌。咱那屋,結實著呢!」

「結實歸結實,可那邊地勢低,萬一進了水,也不是鬧著玩的……」

「門前有土埂,屋後有排水……哪能呢?睡吧,睡吧。」

嘩,一道閃電;轟,一個響雷。暴雨傾盆,天地間渾沌一片……老大扑騰騰坐起來,心也跟著扑騰騰地跳。這回,媳婦沒用推,也跟著坐起來。

「你到底折騰個啥?還讓不讓人睡覺?」

「我還是不放心……咱爹咱娘都七十多歲的人了,屋裡一旦進了水,跑又跑不得……」

「要不,你去看看?」

「嗯,看看。」老大麻利地穿衣,下地。

「把我一個人撇屋裡?我也去!」

穿好雨衣,摁亮手電筒。老大和媳婦擰開門,一頭紮進暴雨裡。

嘩,一道閃電;轟,一個響雷。暴雨傾盆,天地間渾沌一片……老大和媳婦跌跌撞撞來到自家門前,一切安好。

媳婦說:「我說沒事,你偏不信。這回安心了吧?」

老大和媳婦磕磕絆絆地原路返回。剛到院門口,眼前的一幕就把他們驚呆了——屋子塌了!……

嘩,一道閃電;轟,一個響雷。雨還在下……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