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想脱颖而出 “这习惯”不得不戒(组图)

发表:2021-05-2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晚,小女孩在毯子下划手机
白天不愿醒,晚上不愿睡,你一遍遍遍地刷手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天晚上,读大一的表弟发来了几条信息,大意是暑假想去医院做纠正视力手术,文字里能看出他有些焦虑与担忧,我听了有些担心,赶快问;你为什么会近视呢?

表弟听到后,顿了一下答道,可能是因为熬夜吧。

再问之下才知道,他刚进大学那会儿,没有高中时期的紧张与压迫,自制力较差的他便开始迷上了小说与游戏,每天熬夜至凌晨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虽然每次熬夜后都会用晚起作为“补偿”,但长时间的熬夜令他白天学习满身疲惫,学习劲头大不如之前。而周围的室友大多玩起游戏或看球赛,或许正是被熬夜的氛围潜移默化,不知不觉加入熬夜的行列,但不管是哪个原因,最后的结果仍是“熬夜了”。

中国青年网曾对全国1089名大学生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9.12%的大学生经常熬夜,其次为偶尔熬夜和每天都熬夜,分别占33.79%、24.43%,还有2.66%的大学生从不熬夜。在每周的熬夜天数上,21.3%的学生会一周熬夜7天,其次为5天和2天,各占16.62%和15.98%。

调查显示,在熬夜原因方面,71.35%的大学生选择玩手机,其次为熬夜习惯了、上网和忙于学习。

睡觉前玩手机是年轻人的常态了,现在就连父母那一辈也有不少沉迷玩手机无法自拔的,智慧型手机和移动网际网络的普及,助长了熬夜趋势。

处在资讯爆炸时代的我们,没有什么重要的事,也不停地刷手机上的社交软件,困也不愿意去睡还要强撑。

造成这样局面的可能性有很多:生活不如意;曾有过糟糕的情感经历;现实生活中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对自己期望值过高却发现达不到目标……原因是有很多的,但都可以归为一种情绪:焦虑。

这种焦虑迫使你一遍又一遍的刷着手机,晚上不愿睡,白天不愿醒。知道这样不好,可也无力改变,熬夜时,你的潜意识压倒了理智,而这个潜意识是“亦正亦邪”的。

刷手机本身其实是一种“正面行为”,因为你在试图用刷手机的方式从丰富的网际网络讯息和人际互动中寻求改变现状的机会。但它同时又是一种负面的逃避行为,因为你熬夜不睡正是为自己第二天昏睡不醒逃避现实找到了心安理得的借口。

这种原因导致的熬夜行为很难戒掉,因为你没有意识到生活中那些让你感到挫败的困难才是源头,你尝试了很多戒掉熬夜的方法但都治标不治本,更可怕的是,就算你知道原因,但因为无力改变,最终你还是会选择这种方式:一边逃避,一边焦虑。

早上好,闹钟敲醒美好的一天
早上好,美好的一天开始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远离焦虑,杜绝熬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以试试这两种方法:

1、睡前一小时关闭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读一会儿书,有助于帮助大脑平静;保持安静的状态,不做刺激性的活动,让大脑得到缓冲,能起到促进睡眠的效果。

2、制定计划,培养兴趣爱好,每天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早上和傍晚安排适量的户外运动,保证白天精力充沛,晚上也可快速入睡。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必不可少的。

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在精力充沛的基础上,才能拥有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自控力,才能引导我们达到更高的人生目标。

如此,珍爱生命也加大了脱颖而出的机率。所以要想成为同侪之中的佼佼者,请一定:戒掉熬夜!

责任编辑:志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