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发现青铜神树 证明《山海经》并非神话(图)

发表:2021-06-10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铜神树(16:9)
古墓发现青铜神树,证明《山海经》并非神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山海经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志怪小说的鼻祖,里面记录了很多上古时期的事迹,内容充满奇幻色彩,比如夸父逐日、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等,它的许多事情被后人认为是传说或者神话。司马迁在着《史记》时曾说过:内容荒诞,不敢参考。事实真是如此吗?

上世纪八十年代,四川广汉砖厂的一名工人,在挖土时发现了一座古墓。考古专家们经过研究得知,此古墓属于三星堆遗址的一部分,墓中出土了许多文物,包括金块、玉器、石器、青铜人头像等,其中有一件文物最让人惊讶,它就是传说中的青铜神树

青铜神树属于夏代晚期青铜器,距今至少有3500多年的历史,其高近四米,有三层枝叶,每层有三根树枝,上面站立着九只神鸟,在神树上还盘旋这一条龙,在青铜神树发现之前,人们一直以为《山海经》中的扶桑只是传说。而这颗青铜神树的出现、令世人无不对此表示惊叹,对古人的智慧佩服不已。

青铜神树的造型和功能,与史书上记载的扶桑树极为相似,《山海经》中这些写道:“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在青铜神树发现之前,人们一直以为《三海经》中的扶桑只是传说。古书上说,在遥远的东方和西方各有一棵巨大的扶桑树,是太阳神鸟升起和栖息的场所。

东晋时期的风水大师郭璞,在他的《玄中记》一书中这样描述:“天下之高者,扶桑无枝木焉,上至天,盘蜿而下屈,通三泉。”

一提到扶桑,很多人都会想到日本。其实,在古代的时候,日本被称为倭国,直到宋朝之后才有扶桑的称呼。而据专家考证,远古时期的扶桑国指的是美洲的墨西哥,玛雅人种植了许多扶桑树,并将它们视作神树。

《梁书.诸夷传.扶桑国》记载:“扶桑在大汉国东二万余里,地在中国之东,其土多扶桑木,故以为名。”根据距离来判断,这里的扶桑指的就是墨西哥,并非日本。按照我们所了解的,哥伦布在十五世纪才发现了美洲,为何我国的古典书籍早就有关于美洲的记载呢?莫非古人真的去过美洲吗?

因当时青铜神树有部分损坏了,专家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将其复原,从它的造型来看,它就是《山海经》中所记载的东方神木“扶桑”。也从侧面说明,《山海经》中的描述并非神话,至少有一部分不是神话,只是那时发生的事情距今太过遥远,故被世人当作神话罢了!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