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烦恼的根源是什么?(图)

发表:2021-06-09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幸福是过出来的,而不是比出来的。
幸福是过出来的,而不是比出来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是幸福?它是过出来的,而不是比出来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免不了和别人比较:小时候比成绩好坏,长大后比工资高低,比房子大小,车子贵贱⋯⋯比来比去,到头来把自己搞得很焦虑不停,烦恼不断。

一、人生80%的烦恼都源于比较

凡事都想与别人对比,争个面子,求个心理平衡,最后只会耗费自己的精力,影响自己的心情,扰乱自己的生活。

西晋时期,石崇与王恺都是当时有名的富豪,两人事事都喜欢与对方比个高下。

石崇听说王恺饭后用糖水洗锅后,为了显得自己更富有,就用白蜡当柴烧。

王恺在家门口做四十里的紫丝步障,石崇便做五十里的织锦步障。

王恺把家里的房屋用香料粉刷一遍,石崇就用红色的石蜡涂墙。

这种无意义的斗富比阔,不仅让两人浪费了大量的钱财,还因处处较劲,给自己找了许多不痛快。

无谓的比较,不过都是在自讨没趣,自寻烦恼。

二、舒服的人生贵在不比较。

人一旦有心攀比,就永远不会有满足的那一天。只有知足常乐,才能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日本奈良一家医院,有一位工作了70多年的心理医生,叫中村恒子。连续在一个单位工作大半辈子,恒子从来没有和别人发生过冲突,每天都是淡然从容,轻松无忧的样子。

被问起幸福的秘诀时,她给出的答案只有三个字:不比较。

从业以来,恒子老师从不和人攀比。在单位当比她年轻的医生步入更高的职位时,她完全不在意。别人比她待遇好,她也不会感到不满。

她说:“别人有别人的生活,自己有自己的轨迹。和别人比较让自己陷入失落、嫉妒中,实在毫无意义,只会消耗精力。”

牡丹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梅花有梅花的傲骨凌寒。

花有百样红,人各有不同。不比较,才是聪明的活法。

鲁国有二人,一贫,一富。富者终日愁容满面,贫者却常常喜乐安然。一天,贫者忍不住问富者:“你有良田千顷,牛马成群,为什么还总是不快乐?”

富者叹气到:“我资财虽多,但有人比我更富,我自然不乐。你贫穷如斯,为什么却如此快乐?”

贫者答:“我虽贫,但身上衣,口中食俱全。无以忧,可得其乐。”

富者虽富,但欲更富;贫者固贫,能安贫乐道,知足常乐。

一个人能否活得舒心,并不在于财富的多寡,而是在于欲望的大小。

幸福是过出来的,而不是比出来的。

内心知足,不把眼光放在别人身上,不和别人盲目攀比,自然欢喜常随,快乐如影随形。

三、永远不要羡慕别人的生活

看过这样一则寓言故事:“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牛,工作虽累,但名声好。”

牛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猪,吃了睡睡了吃,什么活儿也不用干,活得赛过神仙。”

鹰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鸡,渴了有水喝,饿了有米吃,有房住还受人保护。”

鸡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鹰,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天空,云游四海。”

你看,当你在羡慕别人的时候,其实别人也在羡慕你。当你以为别人都活得都幸福滋润,只有自己过得总是一团糟时,事实往往并非如此。

这世上没有自始至终永远不幸的人,也没有百分百的幸运儿。无论看起来条件多么坚强的人,也会有自己的苦闷和烦恼。

所以,不必盲目比较,放大别人的幸福,嫌弃拥有的。也不必把眼光放在别人身上,羡慕别人的生活,无视眼前的。

享受你自己的人生,安然地过好自己的日子,才能在自己的节奏里过好一生。

你过得幸福与否,其实与他人无关。可一旦你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与别人比较的基础之上,那么你就很难感受到幸福。

愿你珍惜拥有,怜取眼前,不必仰望别人,在自己的节奏里快乐自如。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洞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