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低有“8大衰相”境界高有“8大贵相”(组图)

发表:2021-06-01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登山 太阳
决定一个人层次高低的,是他的阅历、眼界、价值观、格局,以及支配时间的方式和人生的趣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层次高低,与社会地位和财富多少没有关系。平民百姓有担当有抱负,有修养懂情趣,就是层次高的人;纨绔子弟言语庸俗,土豪嘴脸,也只能是层次低的人。

决定一个人层次高低的,是他的阅历、眼界、价值观、格局,以及支配时间的方式和人生的趣味。

层次低的人,有八大衰相:

1、拙劣炫富

林语堂对国人的炫富心态,形象地描述为:腰有十文钱,必振衣作响。

在几十年前,手腕上戴一块上海手表就是有钱的象征,于是有人一定要将衣袖高高卷起,即使严冬之时,腕关节冻得通红也在所不惜。

现代人炫富很粗野,与人见面,大谈自家的车、房,在刚认识的人面前更起劲,惟恐人家不知道他有钱。或者打着交流致富经验的“幌子”,喋喋不休讲着“发财经”,急着提醒对方要有一夜暴富的雄心壮志。

这样的炫富只虐待自己,毫无涵养。

2、喜谈“八卦

林语堂描述为:每与人言,必谈及贵戚。

喜欢吹嘘自己和某某高官、名人认识,甚至关系密切,见了名人急着要签名,好作为以后吹嘘的资本。

酷爱谈论明星轶闻,谁跟谁上床,谁与谁情变,津津乐道;谁另结新欢,谁红杏出墙,如数家珍。

只说得唾沫星子乱飞,俩眼珠子亢奋发红,心向往之,不胜羡慕。

3、为老不尊

林语堂描述为:头已花白,却喜唱艳曲。

一大把年纪了,却喜欢说“黄段子”,越有女宾在场,劲头越大,声音越高。

人老心不老,骨子里是薛蟠之类的流氓无赖,却总以为自己是多情公子贾宝玉。

4、附庸风雅

林语堂描述为:与朋友相聚,便喋喋高吟其酸腐诗文。

居室满是字画,却不知道黄庭坚是谁;写一首打油诗,到处逼着人看,发在朋友圈里,要求朋友表态点赞。

5、恨人有,笑人无

见别人比自己富,心理不平衡,咬牙切齿,骂对方为富不仁;遇别人比自己穷,则一脸瞧不起,得意洋洋,不屑一顾。

对人对事总是刺猬心态,先挑毛病,凡事一拍脑袋先表示反对。

6、借钱喜,还钱怒

林语堂描述为:借人之债时,其脸如丐;被人索偿时,则其态如王。

随时备有两副嘴脸,有求于人时,装孙子;利用完别人后,装大爷。

7、人前一套,背后一套

林语堂描述为:见人常多蜜语,而背地却常揭人短处。

人前脸笑得像一朵花,人后开口骂人豆腐渣。

两面三刀的小人与伪君子要格外提防。

8、金玉其外,败絮其内

要“面子”,不要“里子”。

非常重视外表包装,珠光宝气,一身名牌;内在修养则谈不上,胸无点墨,俗不可耐。

莲花 荷花
境界高的有8大贵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境界高的人,有八大贵相:

1、端庄厚重

君子重威仪。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俗话说:男抖穷,女抖贱。坐着不老实,晃身抖腿,这是贱相。

古人认为走路轻盈稳重是贵相,走路匆忙,脚不点地的人不会发达。

走路还有一种情况叫“蛇行雀跃”,就是走路像蛇一样不走直线,左右摇摆,或者像鸟雀一样蹦蹦跳跳,古人认为这是败相,会穷困终身的。

2、谦恭有礼

对人谦和,不卑不亢,言行举止恭敬而有礼节。

古人说:“无论做何等人,总不可有势利气;无论习何等业,总不可有粗浮心。”

为人谦虚低调,人人喜爱;狂妄自大、粗野无礼的人,人人讨厌。

3、善始善终

不管是大事小事,都要做得有头有尾,有始有终,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说话、写文章要有条理,有逻辑性,这反映出一个人头脑清晰,处理事情自然也会知道轻重缓急,忙而不乱,紧而不慌。

4、善良悲悯

善良是最大的“贵相”。一个人如果心术不正,其他的事情就不值得一提了。

悲悯众生,感恩他人,就是古人说的“心存济物”,关怀别人,善待万物,这格局就大了,所谓“大人有大量”,而一个人只想着自己的那点私利,是不会有出息的。

5、诚实守信

诚信是做人之本,所谓“君子重然诺”,说话要算数,做事要靠谱。

说话云山雾罩,做事指东打西,先前还是友好合作,转眼间翻脸不认人的,最终吃大亏的只能是自己。

6、达观洒脱

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世事总不尽如人意。

看淡看破了就是达观,心平气和了就是洒脱。

我生不为逐鹿来,都门懒坐黄金台,问君一句何所求,笑看秋叶冬雪埋。

7、温文尔雅

温文尔雅是一种知性美,是浓浓书卷气中透出的一种优雅。

温文尔雅是古代中国人的“绅士风度”: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上马杀贼,下马读书。

8、慎独自守

古人说:“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

君子慎独,外不欺人,内不欺己,上不欺天,表里如一,光明磊落。

人有从众心理,在群体中容易迷失,在不良的社会风气中也容易堕落。所以,君子自守,众处守口,独处守心,既要慎独,也要“慎众”。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