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打?明年疫苗抗体就归零了?(图)

发表:2021-06-0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一名女子在接种疫苗
最新科学研究显示,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可能随时间渐渐消失,未来需要年年接种新疫苗吗?图为2021年3月20日,南韩一名女子在接种疫苗。(图片来源:Jung Yeon-J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8日讯】COVID-19疫情下,疫苗匆匆上阵,其有效性、安全性以及保护力持久性都缺乏有力的科学证据说明。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接种疫苗后体内产生的抗体,确实可能随着时间渐渐消失。那么未来COVID-19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那样必须年年施打吗?专家们也有不同的看法。

综合外媒报导,自从COVID-19疫苗问世以来,匆匆上阵。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接种疫苗后体内产生的抗体,有可能随着时间渐渐消失。

有专家表示,抗体只是“减弱”而非“归零”,一般免疫力可以维持至少6至9个月。因此有部分科学家认为抗体保护时长会因人而异,或许有些人体内抗体减弱速度较慢,就会提供超过一年的保护。甚至染疫后痊愈的病患,如果再施打疫苗,更可能和体内本已因病毒而产生的抗体产生加乘效果,让抗体保护力持续的比未曾染疫的接种者更长。

目前,科学界虽然对于“第三剂补强针”的必要性渐渐形成共识,但针对是否需要像普通疫苗那样“年年施打”则有不同意见。

美国费城儿童医院疫苗专家欧夫特(Dr.Paul Offit)表示,由于身体会记得COVDI-19病毒长怎样,因此即使因疫苗而形成的抗体渐渐消失,但只要人体再度暴露在危险环境之中,会立刻唤起身体的记忆,再度形成抗体。

美国宾州大学免疫学专家华瑞(John Wherry)也说:“我想第三剂有其必要,但就目前的研究来看,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反应良好,应该不太需要每年都接种。”

辉瑞(Pfizer)与莫德纳(Moderna)均表示,目前已着手研究疫苗究竟是否需要第三剂补强针,预计秋天开始会进行人体实验。不过,即使相关研究完成,也不会做出“时隔多久就必须打第三剂”的武断结论。

由于是否接种补强针涉及疫苗调度及疫情控制程度,因此将交给各国卫生部门自行决定。

至于疫苗能否“混打”的问题,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目前仍不建议,但从以前其他疫苗接种纪录来看,接种不同厂牌的疫苗有机会使体内抗体强化,但此一现象是否存在于病毒则仍须进一步验证,学界尚未有结论。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