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不是朋友?听“笑声”就知道了(图)

发表:2021-05-20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聚会
“笑声”可以判断你们是陌生人还是好朋友的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知道吗?当我们和别人一起笑的时候,笑声泄露的讯息远比我们想像的多。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人可以通过别人互动时发出的笑声,来判断出在笑的他们是陌生人还是好朋友的关系,而且即便是很短的笑声,也足以判断出他们的关系

这项研究是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传播学教授格雷格‧布莱恩(Greg Bryant)和32个心理专家共同探讨“笑声”与友情间的关联。

布莱恩将多年前录制的大学生对话录音拿来做实验。他将录音中对话者的笑声单独剪切出来,每段音频仅一秒钟左右。其中有些人是朋友,有些则是陌生人,对谈者有两个男生、两个女生及一男一女三种情况,而每个笑声的长度样本仅一秒钟。

接着,布莱恩与其他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24个不同社会阶层的966个志愿者收听这些短音频片段,要他们分辨录音中的人是朋友或陌生人,并为他们之间的亲密程度打分数。

结果发现,大多数志愿者都能判断出录音中两人的关系是朋友还是陌生人,准确率高达61%。特别是当两位女性一起笑时,听众判断出她们关系的准确率会高出两成,达到80%。

有志愿者认为,女性之间一起笑意味着这些女性是朋友。布莱恩特对此表示:“世界各地的人都认为,当两个女性一起笑时,她们是朋友,这与其他的研究(结果)一致,即女性比男性花费更长时间来发展友谊,所以她们能真正一起欢笑。”

布莱恩在过去的研究中曾指出,听众可分辨出真笑(发自内心的笑)或假笑。他说,不同的笑声来自不同的发声系统,有不同的交际功能。这次的研究进一步揭示,朋友之间的笑通常是发自内心的,所以参与者能听出来。

研究人员发现,朋友间一起笑时,其声音的音调和响度更加不规则,发声更快,这些都与人兴奋、自发和真正的情感有关。

布莱恩说:“在我们社会这种人与人之间需要高度合作的关系中,个人能正确识别他人的社会伙伴关系很重要。”

当人们一起大笑时,他们有意释放出了信号,听到的人可以通过人们一起大笑的方式得到一些关于他们之间的社会伙伴关系的信息。

笑声比对话更易用来判断关系

在布莱恩的另一次研究中,他发现通过两人的笑声,会比对话更容易判断出这两人是朋友还是陌生人,哪怕对话时间比笑的时间要多2倍。

布莱恩说:“笑声发出情感和意图的信号,可以提供有关说话者的丰富信息。”

这次布莱恩找了108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参与这项研究,每个志愿者听48个对话记录和48个笑声片段。结果显示,在判断两个互动者是朋友还是陌生人的问题上,人们通过笑声得出的结论更准确,比对话的准确率高9%。

布莱恩指出,人们很擅长根据别人的笑声来判断他们的关系,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他还补充说,通过笑声传递的信息可能会影响局外人与该群体的互动方式,这包括在某些情况下鼓励局外人加入或阻止他们加入。

研究人员表示,笑声比语音更能有效地传达两个或两个以上人的情绪状态,因为它声音响亮、引人注目且具有感染力。

布莱恩表示,这些研究结果或许表明“笑”是社交上一种特别好的指标,可用将彼此之间的关系状态传达给外界。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