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使计害人 最后真相大白令人叹服(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1-05-0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相处之道,贵在重义。
朋友相处之道,贵在重义。古人对知己的看重,甚至会超过生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古往今来,朋友相处之道,贵在重。古人对知己的看重,远在金钱名利之上,甚至超过了生命。古人对知己的讬付,亦是竭尽全力完成。历史上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

且说清朝安徽绩溪有位富有的殷公,与同样富有的柳公是知交好友。后柳公早逝,去世之前将年幼的儿子讬付给殷公,殷公自是满口答应。

等到柳公的儿子小柳长大,却不走正路,整日里浪荡游玩,饮宴赌博,他的母亲说他,他也不听。殷公听说后,就将小柳找来,并转述其父亲的遗言,还苦口婆心地劝说他改邪归正。小柳听后,痛苦流涕表示要痛改前非。然而,之后依然故我。

为不负好友的讬付,殷公规劝了小柳很多次,但每次结果都一样,那就是痛悔过后依旧嬉戏玩乐。

殷公知道此时的小柳已经听不得正面规劝,就让手下人每天都去找小柳赌博,小柳输了很多钱。钱不够,殷公手下人就怂恿他卖田,而殷公自己出钱,但假讬他人之名,趁小柳急需钱之际,以低价购入。

小柳依仗家中有父亲留下的财产,并没有悬崖勒马,而是继续赌博、游乐。赌输了,就卖田、卖地、卖金银玉器,卖古玩字画。每次都是殷公出钱购入。

没过几年,小柳就将家产输了个精光,良田美产都被殷公获取。最终,他将自家的大宅子也输掉了。当然,还是殷公借他人之手买了回来。

不过,殷公将田地庄稼的收入,与所获柳家东西都另放置在一处,自己不占一丝一毫。在殷公的经营下,柳家的财产获得了更多的收益,但这些小柳都不知晓。

没了家产和房子的小柳日子自然很难过。起初,他辗转于几家亲戚中,但虽被收留,可遭了不少白眼,不仅吃的是冷饭凉菜,而且还要不时听到侮辱性的冷言冷语。无法忍受下去的小柳只好离开亲戚家,投身在寺庙道观,但因为不是出家人,也不被允许长期居住。走投无路下,小柳上街当了乞丐,白天在街上乞讨,晚上则与群丐为伍,露宿在外边。

一直关注小柳的殷公,此时让人将小柳带了回来,先让他沐浴更衣,然后让他美美地吃了一顿。等他吃饱后,殷公问小柳:“你还记得我曾经说过的话吗?”经历过磨难和人情冷暖的小柳放声大哭,自责不已。

殷公道:“你所失去的财物不可复返,希望你努力读书,或许可以有所成就。”小柳称是。自此,小柳犹如换了一个人,奋发读书。一年后,考上了秀才,也算是有了小小的出息。

看到小柳走回了正途,殷公就把手中柳家的房产、田产和财物等都还给了小柳。他对小柳说:“当初看你入迷途而不悟,知道你不到山穷水尽之时不会有所感悟,因此不得已出了背水之计,欲置之死地而后生。昔日与你一起赌博的某甲某乙,都是我差遣的。购买你宅子和田产的某甲某乙,也是老夫委讬的。如今计谋得以实现,郎君前程未可限量!老夫已经年迈,也活不了多长时间了。死后见到你的父亲,也可以无愧酒泉矣!”

小柳这次恍然大悟,感激莫名,难以言表。乡里人听说后,都感叹殷公的高和富有远见,非寻常人所能及也。

(参考资料:《右台仙馆笔记》)

责任编辑:吾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