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汉朝危机的貂蝉 到底是怎样的美人?(组图)

发表:2021-05-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多忽略貂蝉对国尽忠及对父尽孝的历程
大家多忽略貂蝉对国尽忠及对父尽孝的历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貂蝉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美女之一,虽然在正史上几乎找不到关于她的记载,但是在历史文学作品及民间故事上有着许多关于她的故事,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她是一位化解了义父王允深深忧愁的美丽、可怜、工于心计的女子,然而却忽略了她对国尽忠,以及对父亲尽孝的那段历程。

东汉末年,在洛阳城外有一间不起眼的尼姑庵。在一个风雪夜,一位小尼姑在庵外发现了一个用貂皮背心包覆着的女婴,她将女婴抱回庵中。庵主见女婴长得十分可爱,就留在庵里扶养。因女婴哭的声音就像蝉鸣那样清脆悦耳,又是貂皮背心抱回的,所以庵主就把她取名为“貂婵”。

小貂婵聪明伶俐,三岁时就会唱会跳。有一天司徒王允的夫人正巧到尼姑庵的送子观音前膜拜求子,她见到了伶俐可爱的小貂婵,十分讨喜。就将她抱起来逗着玩,她向庵主问道:“这是谁家的孩子?”

庵主回道:“夫人,这小孩是个孤儿,自幼受尼姑庵收养,终究也想为她找个去处。若夫人喜欢,就不妨领去做个贴身丫环使唤吧。”

王夫人听后,求之不得,连忙吩咐管家拿出了一百两酬谢庵主,接着就将貂婵带回府中。貂婵进府后,王允一见也很高兴,他见貂婵气质非凡,就亲自教他读经史典籍,让她了解为人处世之道,还找来了乐师、舞蹈家教她歌舞,貂婵天资聪颖,一学就会。就这样十多年后不论是歌舞弹唱,吟诗作对,貂婵都得心应手,她也时常随着夫人一起到当初那间尼姑庵礼佛参拜,她感恩当年庵主救命之恩,若得到了赏赐,或有多余的财物都会趁着礼佛参拜时增添香油钱。

成年时的貂婵不单精通歌舞诗书,容貌气质更是出众,有着“闭月羞花”的美色。王允夫妇将她视为己出,貂婵知道自己是孤儿,承蒙王允夫妇收养又得到了厚爱,所以心中常思考着要回报二老的恩情。

董卓为祸

时值东汉末年,河东太守董卓率大军进京夺权,他以重金、赤兔马收买了猛将吕布为义子,又大量安插亲信为官,他又自封太尉、相国把持朝政。即使如此,董卓还不满足,更进一步废杀少帝、谋害何太后,图谋篡位。他种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引起了天下诸侯们的不满,袁绍、曹操、孙坚等十八路诸侯群雄纷纷起兵讨伐,召集了百万雄师,但是诸侯间彼此猜忌,难以团结一心,于是联军与董卓的大军战局胶着。这时董卓仗势着身边有武艺高强的吕布做侍卫,又到处作恶,纵容士兵奸淫妇女、滥杀无辜,甚至在宫廷中公然杀害反对他的大臣,就这样朝政日正败坏,文武百官人人自危。

朝中元老司徒王允非常痛恨董卓的无耻行径,深怕汉朝毁在这名老贼手中,但苦于没有与他对抗的实力,只能整日忧愁。有天王允在花园里散步遇上了义女貂婵,她见了父亲就说:“自幼受您老厚爱,常思图报,近来见您闷闷不乐,不知有何心事?如要用我办事,我一定效力,虽万死不辞。”

王允听后说就如实提及国家面临的危机,并说他认为恐怕只有貂蝉能救汉室,除去奸贼。王允提出一计:董卓与吕布都是好色之徒,要借貂蝉的美色让此二贼反目成仇。

王允说:“我想先将你许配给吕布,然后再把你献给董卓,你就在他们父子中间挑拨让吕布将董卓杀死。若能如此,则汉室可兴。只是委屈你了,不知你能否答应?”

貂蝉听闻大惊失色,只因女性最重视贞洁,但却要她牺牲贞洁侍奉两位如狼似虎的恶徒。这二人可是妻妾成群,她究竟要如何以美色让二者反目?!若稍有不慎,势必祸及全家人的性命……。

最初,貂婵犹豫了一下,但考虑天下苍生的安危,她愿舍弃自己为国尽忠、为父母尽孝。貂蝉随后缓缓站起,言辞坚决地说:“我愿为父效力,万死不辞!”

貂婵答应后,王允开始了计划,他请吕布来家中作客,宴席上让貂蝉为吕布服务斟酒,又为吕布跳舞。吕布当场为貂蝉深深的着迷,席间王允提议将貂蝉许配给吕布,吕布欣然答应,当场拜谢。吕布随后又多次前来与貂婵相会,二人感情逐渐升温。

王允见时机成熟又邀请董卓来家中便宴,他让貂婵伺候董卓,董卓一见美人,垂涎三尺,当晚就将貂婵带回宫中。不久,吕布知道后就前来找王允理论,但因王允推说遭董卓抢走女儿,导致吕布与董卓的关系开始生变,貂婵也不断挑拨,更让二人之间的妒恨越演越烈。

一日,趁着董卓不在,吕布到了董卓家中探视貂婵,并邀她至凤仪亭相会,貂婵见到吕布就哭诉被董卓霸占之苦,吕布妒火中烧。这时董卓回府发现二人,他愤怒地抢下方天画戟直刺吕布,吕布飞身逃走。正值二人关系势如水火,王允更借此说服吕布刺杀董卓。

不久后王允假意告知董卓:汉献帝决议让位给他,董卓于是入朝接受群臣拜贺,期间王允出来宣读诏书讨伐国贼,这时吕布出现当场杀了董卓,至此国贼已除。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王允说服貂蝉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王允说服貂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貂婵的最后下落 忠孝两全的女子

司徒王允的美人计成功了,但他因为人太过刚直疾恶,最后遭致董卓的旧部属反叛,初平三年(西元192年)李傕、郭汜等人率十余万大军攻陷长安城,杀害了王允一家人,吕布率残兵出逃,貂婵则下落不明。

自此往后,关于她最后的结局众说纷纭,成了千古悬案。民间衍生了数十种版本的故事、杂剧,笔者仅摘录最被认同的两个说法:

其一

貂蝉得知王允遇害后相当悲伤,原本意图自尽追随义父而去,然而转念又想道:“我受义父之讬,舍身报国,现义父为贼兵所杀,尸骨无人收葬,我必先忍辱以尽这最后的孝道。”

接着她收拾家中的财物到了当初的尼姑庵请求收留,庵主欣然同意,就这样暂时住了下来。在动乱稍微平静之后,在庵主的帮助下找到了王允已身首异处的尸身,貂婵见状不禁放声大哭,之后她亲手回忆义父的生前模样,雕制了一个木头,在买下上好的棺木将父亲安葬,貂蝉在大愿完成后,就在尼姑庵内落发修行,八十余岁后无疾而终。

其二

在李傕、郭汜的叛军攻入城后,吕布率残部出逃同时又抓走了貂婵,貂婵迫于无奈只能跟在他身边,吕布投靠各方势力,招兵买马成了一方诸侯,但吕布仅是武功高强非统兵的将才,且不改势利及叛服无常的个性,最后于下邳之战被曹操、刘备的联军击败后,遭到杀害。

吕布死后,驻守在城中的吕布官府里的关羽,当天夜里听到妇人的哭泣声,他循声前往发现是貂婵在哭泣。关羽见状,原本认为貂蝉是如同妲己那样的红颜祸水,导致商朝灭亡了,遂想把她交给士兵处刑。但因貂婵哭诉说自己素闻将军贤名,不料将遭关羽草菅小命,只盼能容她说明再杀不迟。

当貂蝉向关羽述说王允巧设连环计除奸臣的往事,并说她自愿放弃贞洁救国,如今二贼俱除,死不足惜,如今只愿将义父一家安葬,尽最后孝心。关羽听后心生感佩,除了称赞貂蝉尽忠尽孝的义举,并行礼致意外,还命手下取来百两银锭赠与貂婵。貂婵谢过关羽后,随即离去。

貂婵返回长安,探听到平陵县令赵戬在兵荒马乱时,不顾生死弃官安葬了王允,遂前往拜谢,并为义父守孝三年。当英雄曹操力克群雄,迎汉献帝回到许县后,汉献帝感念王允的忠贞,以礼在许县风光改葬了王允,封其孙王黑为安乐亭侯。貂蝉了愿后,又回到当初的尼姑庵,她将关羽赠与的财物全数交给庵主,以谢当年的收养之恩,随后她在庵内落发修行,百年后修成圆满离世而去。

 

参考史料:

《三国演义》罗贯中着、毛宗岗评改、饶彬─校注;三民书局2007年8月出版

《貂蝉艳史演义》清朝佚名作;艺雅出版社2018年出版  

《中国历史经典传记:仕女篇》苏洲虞作;俊嘉文化2012年出版

责任编辑:吾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