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自古红颜多薄命”

--有得必有失

作者:张成 发表:2012-10-28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阅千年经历,古人作出 “自古红颜多薄命”。这样的断语,笔者想,不少人并不知其含义,更不知其内含的因果关系。只是在历史记录中发现的“真理而已。

纵观中国历史上“评选”出来的四大美人: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 个个都染上历史悲剧的命运。她们“当选”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人,我想不完全是因为她们漂亮,还是因为她们每个人都在当时起一定的历史作用。如春秋时期中国一号美人--西施,她是越国人,越王勾践利用她来魅惑吴王夫差, 最后导致吴国为越国所亡。

所以西施在当时历史上是扮演了间谍的角色。吴国灭后,对她的命运历史上有两种说法: 一是在越国兵破吴国城时, 越兵认为她是不祥之物,将她身系大石,沉溺于太湖;另一说是为越国大臣范蠡辞官离越时,带走当老婆去了。看来这已是无法考证的历史疑案。但更合理地看来,她在吴国城破时,被杀最为可能。 第二个汉朝王昭君是汉室为了不使北方匈奴民族侵犯中原,而以嫁女结姻方式和好,所以她是带着和亲的“政治任务”出关的。这时她不想离开繁华的京城也已无法,所以就出了“昭君怨”、“昭君出塞”等名曲、杂剧以誌其事。她也因她丈夫死后,在皇族纷争中,自杀身亡。匈奴人为了纪念她,把安葬她的墓地称为“青冢”, 但她真正的“青冢”到底在哪里呢? 也无定论。她死时也很年轻。

貂蝉原是汉末大司徒王允家女婢, 王允利用她的美貌使当时权倾天下的董卓与他干儿子吕布之间造成矛盾,达到清除他们的目的。事成后,貂蝉何在,历史上也未记载。

最后一个是杨贵妃。自从唐玄宗得了她以后,疏理朝政, 最后导致了历史上著名的“ 安史之乱”。 这样就此结束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大唐百年盛世,此后唐朝就一蹶不振了。由于唐朝将士认为,唐朝衰败事由杨贵妃的狐媚惑主造成的,转而将她缢死在长安去蜀途中的马嵬坡,连唐朝皇帝也救不了她的命。死时大约才38岁左右。

当然自古“红颜多薄命”的结论不完全是从这四人得来的, 历史上也还是有不少美人也是不得善终的。 如杜牧诗中的

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   
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尤似坠楼人。

写的是晋朝王崇, 爱妾绿珠,在敌人围攻城府时,怕遭污辱而跳楼自杀的故事,五代时蜀国孟旭的冰肌玉肤的花蕊夫人等等都是不正常夭折的。

她们的命运不善的另一个因素是:古时中国人常常不是将国亡世乱的责任放在亡国之君上,而认为是这些美人使他们昏庸的结果。 因此“红颜是祸水”的论断也为不少人接受。另外,这种论断一定程度上也有中国人的“正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帝王受命于天,应该是英明的, 不会错的,因而把问题推到他们所喜欢的女人的身上,是她们“狐媚惑主”使帝王误国。 这种无理逻辑在中国千百年来,都被这些墨客、文人撰写着。其实这些女人大都不懂什么“政治”,最多也只是争风吃醋而已,哪有什么能力震动朝廷国家。

每个“红颜”都有其“独特”、“具体”的薄命历史。但我们从更高的视觉角度纵观来看,其实这里一个人的“幸福”与“灾难”都有定数的。因而你在这方面得到的多,另方面就会失去一些。女人总把自己容貌、美丑看得很重。因而她长得很平常,甚至很丑,也就是说,她在这方面没得什么,那可能在其他方面,命运会好一些。如果她在容貌上“貌若天仙”、“倾国倾城”、“沉鱼落雁”,那可能命运里在其他方面就会差一些,如寿命短一些,生命波折一些,甚至是不得好死。(如杨贵妃被迫自缢),当然也还是有你在前几生做了太多好事,你的福分极大,那可能长得也非常出众,一生也能平安的度过。

其实福德与灾祸关系,不仅在女人身上体现出来,在其他方面也是一样。所以中国古人常把人之福祸看成是依存关系,因而说出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等观念,其实这体现了中国人的辩证思维和有机福祸观。


我小时候有一好朋友,这人家庭经济较好, 也得父母深爱,人是聪明好动,讲信义。但命运多变。大学毕业后,工作条件不错。文革前后以偷听“敌台”被抓。他懂多种外语,在监狱里呆了十二年。好在他爱运动,体质好,监狱里的体力劳动对他不是沉重负担。加上他外语好,理数化好,监狱里管理人员纷纷请他教自己孩子外语、数理化, 因而管教对他也不算太严。出狱后,去香港等地经商。三、四年后,他在大陆,香港,美国等地开办了十几个公司,成了当时出名富翁。得意三、四年后,在五十六、七岁时就得了肝癌,不到一年即痛苦地死去。纵观看来,他的一生,大起大落,小时幸福,青年厄运,中年短期大富,很快夭折。现在看来,如果他出狱后,不成大富,可能不至很快死亡。亦即是几年的“风光”,把他的“福”都耗尽,最后很快走向死亡。如他能平平静静的过小康日子,说不定还能再活几十年,这也是“福祸相依”的鲜明实例。

所以一个人你得到了福,就珍惜地享受它。用你的有利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为他人多做好事,也就是多积德。 应该说是多做善事,多为人想,是不会吃亏的,这世得不到好报,也会在下世或以后得福报的。

在此,可见得福者“惜福”很重要。有了好事,在顺利环境下不要尽情地去享受它,如现在社会上的人那样,不顾他人安危,能得多少尽量昧着良心去得, 能怎样使生活骄奢淫逸就怎么去做,似乎到了人生享受的顶峰,你一定是好景不长,你的致命厄运在后等着你呢。结果一定是 “盛极必衰”,随之而来的一定是“厄运连连”的后半生或晚年的悲痛。

故而,人一定要得福惜福,多行善事必自丰。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