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如何形成?消除它4个关键因素(组图)

发表:2021-05-13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瘦肉 奶 蛋和豆制品
要消除脂肪肝,饮食中要摄取足够瘦肉、奶、蛋和豆制品等蛋白质。

脂肪肝,如何才能消除掉?该吃点什么好?先来了解一下脂肪肝是如何形成的?

脂肪肝指的是脂肪在肝脏过度的堆积,虽然人的肝脏本来就会囤积些许脂肪,不过如果脂肪的重量占了肝脏的5%~10%,就会形成脂肪肝。脂肪肝的症状通常不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只要靠着健康的饮食、良好的作息与生活习惯,还是有机会可以逆转脂肪肝。

然而一旦堆积了过多脂肪,就会阻碍肝脏的解毒的功能,导致毒素累积在体内。通常肝脏细胞老化、受损的话,肝脏能够自我修复、生成新的肝脏细胞,但如果肝脏持续受损,可能就会留下永久的损伤,

肝脏中积存了大量的脂肪,这些脂肪在肝脏的肝细胞中,以甘油三酯为主。因为甘油三酯是在肝脏中合成的,合成的原料一是来自于食物中的脂肪酸,脂肪酸是油脂类食物的主要成分,比如肥肉、植物油等等;三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的葡萄糖被机体利用后产生的甘油。

由此可见,要减少甘油三酯的合成原料,既需要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量,同时也需要减少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的摄入量。所以,控制甘油三酯的饮食要求是“清淡少主食”。

那么,是不是做到“清淡少主食”就能消除脂肪肝呢?还有4个因素很关键。

消除脂肪肝4个关键因素

1、摄取足够蛋白质

肝细胞在合成甘油三脂后还必须把甘油三酯释放出肝细胞,才不会在肝细胞中堆积。要把甘油三酯释放出来,必须将甘油三酯与蛋白结合形成脂蛋白才具有游离性,这就需要从饮食中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是瘦肉、奶、蛋和豆制品,如果饮食中缺少了这些食物,脂肪肝是很难消除掉的。

2、多做运动

健身房做运动的人
运动是消耗甘油三酯最好的方式,且运动要达到一定的强度。

是肝细胞释放出来的甘油三酯必须被机体利用后才不会过剩,因为过剩的甘油三酯会被再次运输到肝细胞中贮存。所以,有脂肪肝的在除了合理饮食外,还要多做运动,运动是消耗甘油三酯最好的方式,且运动要达到一定的强度,即每次运动不仅要出汗还要持续30~45分钟。

3、不熬夜

因为肝脏的脂代谢在夜间最为活跃,如果该睡觉时不睡觉,便会促进肝脏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脂肪肝发生越来越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4、少喝酒

酒
长期饮酒的人大都会发生酒精性脂肪肝。(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在肝细胞中会被分解成乙醛,乙醛是一种很强的刺激物,会促使肝细胞合成甘油三酯等多种脂肪,因此长期饮酒的人大都会发生酒精性脂肪肝。

综上所述,防治脂肪肝要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起,清淡少主食、平常多运动、早睡不熬夜、及时戒烟酒。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