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4大招(组图)

发表:2021-05-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少吃动物性脂肪和甜食,可以防治脂肪肝。
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少吃动物性脂肪和甜食,可以防治脂肪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以为只有肥胖者才会患脂肪肝,其实不尽然。不少人追求减肥,过度节食,这样也会“饿”出脂肪肝。治疗脂肪肝不能单纯只靠药物,要想永远根除脂肪肝,更重要的是要调整饮食,注意运动锻练,改正不良行为。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的多,动的少,患上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关于脂肪肝的防治,人们要特别注意下面几点。

脂肪肝防治要点

1、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很多人以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是吃出来的,瘦人不会有脂肪肝。其实不然。瘦人特别是减肥人的脂肪肝很多是由于过度节食“饿”出来的。

人处于饥饿状态时,身体无法获得必要的葡萄糖,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致使脂肪在肝脏滞留,就会造成脂肪肝。

2、脂肪肝需要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脂肪肝无须治疗,事实上,即使是单纯性脂肪肝,都比正常肝脏脆弱,更容易受到药物、工业毒物、酒精、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的伤害,从而导致其他类型肝病发生率增高,所以要治疗。

目前,市场上保肝药很多,许多患者经常辗转于各大医院或药房寻求治疗脂肪肝的特效药物。事实上,国内外至今尚未发现治疗脂肪肝的灵丹妙药。脂肪肝需要的是综合治疗,保肝药物仅仅是一种辅助治疗措施,主要用于伴有转氨酶升高的脂肪性肝炎患者。但如果想永久根除脂肪肝,病人就必须调整饮食,注意运动,去除不良行为。

3、不宜过多食用水果

适当食用新鲜水果有益健康,但水果并非吃越多越好。
适当食用新鲜水果有益健康,但水果并非吃越多越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新鲜水果富含水分、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适当食用无疑有益于健康。然而,水果并非吃越多越好,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类,特别是富含单糖和双糖的水果,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这类水果。

脂肪肝患者特别要注意合理膳食,提倡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糖、低脂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4、控制体重 适量运动

脂肪肝患者需适当增加运动,最好选择有氧运动,可促进体内脂肪消耗。以运动时脉搏为100~160次/分钟,持续20~30分钟,运动后疲劳感于20分钟内消失为宜。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