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逝世26周年 你不可不知的一代歌姬(组图)

发表:2021-05-08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丽君
被尊为“亚洲歌唱女王”的传奇巨星邓丽君。

被尊为“亚洲歌唱女王”的传奇巨星邓丽君,1995年5月8日在泰国猝逝,今日恰巧是这位“一代歌姬”逝世26周年的纪念日,邓丽君生前唱红无数经典歌曲,优美的歌声成了华语经典,在歌坛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即使过了这么多年,其温柔的嗓音仍持续在华人社会广泛传唱,经久不衰的留存在你我心中。

邓丽君本名邓丽筠,(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是海峡两岸及亚洲其他地区有广大影响力的指标性音乐人物。1974~1977年赴日发展,当时曾在日本推出8张大碟及12张个人单曲唱片,对华人社会影响甚钜,世人盛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由于邓丽君毕生致力慰问中华民国国军官兵,又有“永远的军中情人”之谓。

邓丽君歌曲为何遭大陆封杀?

然而,这样美好的歌声,在中国1979年以前,却曾被以“黄色歌手”、“又黄又反”及“俗”之名遭中共禁播。中国音协在北京西山召开会议时,甚至还对邓丽君的经典歌曲《何日君再来》进行批判,甚至被指为是“不良歌曲”。

邓丽君
邓丽君生于1953年,年少成名。

何日君再来》的“君”字同邓丽君的名字,因此常被用于缅怀她的文集或是演唱。然而,在当时,这个“君”字却被曲解为:“反动”。原因在于:《何日君再来》这首歌曲创作于1936年,正值日本侵华之际,“君”被指为国家或国民党军队,“何日君再来”有“何时收复失地”之意,与当时国民党鼓吹的“反攻大陆”口号暗合,因此而被中共列属于“反动”歌曲,遭到无端的批判。

就在大陆音乐界人士开会批判邓丽君之后不到半年,1980年10月4日,邓丽君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了一场演唱会,演唱的门票收入全数捐给公益基金会。在演唱会中,主持人询问邓丽君,听说在大陆有很多人想邀请你去演唱。邓丽君表示:“如果,我去大陆演唱的话,那么,当我在大陆演唱的那一天,就是我们三民主义在大陆实行的那一天。”

1981年,邓丽君又前往台湾军队中,以优美的歌声慰劳中华民国国军官兵,为时长达一个月,并协助拍摄《君在前哨》记录片,因此遭中共列为“涉政歌手”而封杀,因此邓丽君在世时,中共官方媒体央视,从未对她进行过任何报导。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邓丽君的7首代表作,包括《何日君再来》、《我只在乎你》、《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甜蜜蜜》、《梅花》和《忘记他》等经典歌曲:

1、《何日君再来》

是1937年的电影《三星伴月》的插曲,邓丽君在1978年重新翻唱,保留原始版本的头尾两段和口白,并推出中、日文版本,掀起热潮。

2、《我只在乎你》

由三木刚谱曲、慎芝填词,川口真编曲,该曲收录在1987年的同名专辑《我只在乎你》中,是邓丽君日本歌曲《时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任时光从身边流逝)的中文版本,该首歌曲的日文版本还连续3年拿下日本有线大奖、全日本有线放送大奖,创下外籍艺人在日本歌坛最辉煌的纪录。

3、《月亮代表我的心》

邓丽君在1977年重新演绎陈芬兰的作品,后来成为传唱度最高的中文歌曲之一,更被翻成日语版、韩语版、英语版、俄语版等,2010年国际华语音乐联盟的华语金曲奖,更将其评选为第一名,《月亮代表我的心》这首歌早已在全球华人心目中奠定了无可取代的地位。

4、《甜蜜蜜》

原曲取自印尼苏门答腊民谣,由作词家庄奴负责填词,收录在1979年的同名专辑中,另外也有出版粤语版本,歌名为《结识你那一天》,同样是由邓丽君演唱。

5、《小城故事》

为1979年同名电影《小城故事》的主题曲,是一首充满民族色彩的小调,阐扬台湾人民早期的勤奋努力、热情好客又乐观开朗的天性,经由邓丽君温婉诚恳的唱腔诠释,将这首歌的精神发挥到淋漓尽致,无人能比。

6、《梅花》

《梅花》由刘家昌作词作曲,传颂一时,《梅花》的歌词提到梅花中华民国国花,并以梅花越冷越开花来比喻中华民国的坚挺。

7、《忘记他》(粤语)

《忘记他》由香港知名作曲家黄沾作曲,收录在1980年粤语专辑《势不两立》中,荣获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的“最佳中文(流行)歌曲奖”,是邓丽君的粤语代表歌曲。

在邓丽君逝世26周年纪念今天,邓丽君文教基金会与台湾艺术创生文化基金会携手合作,特地在她长眠之地金宝山筠园上演一场别具意义的纪念活动,汐止爱乐乐团带来长达1小时的邓丽君经典音乐演出,不少远从南部来追思邓丽君的粉丝,不禁纷纷唱和,沐浴在悠扬乐声中,依然陶醉!台湾艺术创生文化基金会董事长李永萍说,歌迷都十分怀念邓丽君的歌声,因此不远千里而来,她相信海内外有更多的人,在人生中的某个阶段都曾因邓丽君的歌声而受到抚慰,受到鼓舞,这就是邓丽君永远受到大家怀念的原因,“经典天籁,恒久温柔”。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