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着吃亏的 都是聪明人(图)

发表:2021-05-07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亏助人,受益的是他人,快乐的是自己。
吃亏助人,受益的是他人,快乐的是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言道:吃亏是福。

这句话源于老子的名言:“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意思是,祸事中或许隐藏着福,而福中或许潜伏着祸;祸有时会转化为福,福也可能转化为祸。

并不是说,祸就是福,福就是祸。

佛家认为,吃亏可以从冥冥之中获得福报。

佛陀说:吃亏就是消业,恶业消尽,福缘自至;吃亏就是积善,善因圆满,善果相随;吃亏就是布施。

很多人认为:吃亏就是亏了,怎么能说是福呢?

世上有很多实例,也能证明吃亏得福。

三国争霸之前,周瑜在袁术所辖的居巢县当县令。有一年饥荒,又爆发了战争,居巢百姓没有粮吃,只得吃树皮草根,饿死了不少人。

周瑜见此情景,心生悲悯。有人献计说,本县财主鲁肃,乐善好施,何不去向他借粮。周瑜立即登门拜访鲁肃,说明来意。没想到鲁肃当即答应把家中所存粮食分一半给周瑜,并带周瑜去查看粮仓。周瑜被深深感动,两人当下就交了朋友。

后来周瑜当了吴国将军,不忘鲁肃之恩,把他推荐给孙权,鲁肃也就成了东吴显宦。

吃亏一定是福,吃亏必然得福,而且是必然能得四种福。

【01】吃亏就是付出,付出能让人快乐

有道是:“给予比接受更快乐。”

吃亏都是付出。不论是对人,还是对集体,对国家,只要我们付出了,就会心地光明,胸怀坦荡,大理不亏,无所畏惧。

若是对伤害仇视作弄过自己的人付出,即使得不到对方的理解,也可以帮助自己从对方给自己造成的苦恼中解脱出来。

因为付出的同时,人格高尚了,心胸宽广了。

付出成为习惯,便能感觉自己道德进步,心性升华,有长久的幸福满足感。

巴菲特经常捐款助贫,许多接收到捐款的人会给他写信,不仅向他表示感谢,而且告诉他这些捐款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巴菲特说,当他看到这些信件时,会有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

吃亏助人,受益的是他人,快乐的是自己。

【02】吃亏就是助人,助人能身心愉悦

美国有位医学研究员想了解一下人在对他人进行帮助时会产生什么生理反应,做了个课题:将106名未满20岁的学生分为两组:一组为义工组,另一组为后备组。

短短10个星期,义工组的炎症症状、胆固醇水平和体重指数相比后备组学生都显著地降低了。

结论是:以自己之力帮助别人,心中会产生难以言喻的愉快感和自豪感,进而可降低压力激素水平,促进有益激素的分泌。

这一理论有事例佐证:美国最大的财团标准石油公司老板洛克菲勒57岁那年,正当事业如日中天时,得了一种怪病,全身毛发脱落,消化功能紊乱,牛奶都不能喝,生不如死。

医生给他开了个药方:保持快乐。具体方法是多多布施。

于是他出资成立了洛克菲勒基金会,先后捐出67亿美元。他本人也在奉献中得到快乐,身体逐步好了起来,一直活到98岁。

无独有偶,寿高107岁的香港大亨邵逸夫,一生捐资数百亿港元,仅“邵逸夫奖”基金就高达50亿港元。

道理很简单,当你送人鲜花的时候,首先闻到花香的是你自己。

【03】吃亏就是行善,行善能得到馈赠

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

禅语曰:“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你对我有十分,我对你绝不会只有九分;你善待我,我也把你当朋友待;你投我以桃,我报之以李。

所有付出,其实就是在对自己付出。有时候,我们不会马上看到、得到这种回报,不要着急,不必急着要求生活给予你所有答案,耐心等待,一定会有所收获或者有所感悟。

吃亏大多都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到酬报,善与恶所产生的结果也是后知后觉的。

尽管我们看不到明显的回报,但在良心里,我们已经意识到了它的存在。即使最终也没有得到具体的回报,我们也吃不了亏。

曾子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无灾无祸,不正是一种福报吗?

【04】吃亏就是修行,修行能获得幸福

有吃亏心而无沾光意,是一个人看透人生,领悟人生真谛的重要标志。

长抱吃亏心的人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心性、胸襟、品德表现在脸上,显示出美好的亲和力。

一个人付出太少,索求太多,只会使自己越变越贪,越来越不知足,越来越卑微,形象越来越猥琐。

常吃亏可以纠正贪得无厌的劣根性,使自己变得慷慨大度,从而备受尊敬。

北宋名臣范仲淹成名做官以后,在家乡置义田,养活族中300多口人。又把自家在苏州购置的一处被风水仙大为赞赏的房产捐作学堂。由此树立了美好形象,其后代几百年高官厚禄。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吃亏不语,却似洪钟。

吃亏利人又益己,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诗词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