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占便宜 是最大的精明(图)

发表:2020-05-15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占便宜,是最大的精明。
不占便宜,是最大的精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够听到这样一句话:有便宜不占是傻子。这样的人,眼中只余那些蝇头小利,再也看不见其他。

其实,人生不能总占便宜吃亏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人要成功,做到两吃,能吃苦,能吃亏”。懂得不占便宜,才能成为真正人生赢家。

【01】想占便宜的人,毁的是自己的人生

雪峰在《禅院文集》中曾说过:“世虽有侥幸之事,断不可存侥幸之心。”

心存侥幸之人,总是为自己占到的一丝便宜而窃喜,却不知,在一次次侥幸中,丢失了自己的人品和格局,也毁掉了自己的人生。

疫情期间,一则“上海月薪2万男子偷快递”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

特殊时期,某小区所有的快递都堆放在临时快递存放处。

每天经过存放处的王某心想,这么多快递,丢失几件应该也不会有人发现,于是先后拿走近10件快递,价值几千元,而研究生学历的他,月工资2万。

因心存侥幸,高学历的他终沦为贼,被依法拘留。

爱因斯坦在《教育论》中写道:“没有侥幸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事有必然。”

那些你以为占到的便宜,其实都为自己的未来埋下了祸根。

【02】不占便宜,是最大的精明

不占人便宜是教养,越是有教养的人,越是懂得吃亏。

看似吃亏了,其实赢得了人生。

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就是一个喜欢占人便宜的人。攻克景德镇后,曾国荃回家办理迁坟一事。他仗着自家的势力,擅自占用别人家的地,砍伐别人家的树。

此事被曾国藩知道后,气愤与恐惧并存。

气愤的是曾国荃仗着自家的势力,占乡亲们的小便宜,损害了曾家的名声。恐惧的是,随着自己地位的上升,家里人越来越骄奢淫逸,想要保住富贵,求得善终,恐怕做不到。

曾国藩说:“凡事不可占人半点便宜,不可轻取人财”。

喜欢占人便宜的人,从短期看,确实得了利益,但从长期看,他将失去的,会比得到的更多。

【03】占一次便宜,让朋友绝交

曾有一位网友讲过自己的故事:

多年以前,有位外地同学向网友借1000元钱,那时还是银行汇款,网友就给同学汇了1000元过去。因为邮政储蓄扣了十块钱手续费,所以那位同学到手就是990元,后来他还钱就还了990。

这位网友说自己给他打了1000,他同学说我拿到多少就还你多少呗,手续费又不是我收的。

这位网友从此和这位同学不再联系。十块钱失去一位朋友,真是不值得。

但成年人的绝交,真的就是被占一次便宜就够了,谁也不愿意被占了便宜后,还去珍惜那个斤斤计较的人。成年人的交情,都需要有来有往的维护,再好的友情,也会窒息于贪便宜没够。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人情像你银行里的存款,你用一次,就少一次,不要高估任何一段关系的承受能力,没那么多的理所当然。

身为朋友,应该懂得珍惜对方的一切,懂得礼尚往来,懂得主动谈钱,懂得等价交换。

金钱是友情的试金石,也是友情的护驾船。

司马迁说:“小事见格局,细节见人品。”不斤斤计较是一种人品,不占便宜更是一种大格局。

有格局的人目光长远,不会因眼前的小利,而失去做人的底线。而没有格局的人,为了占别人一点便宜,不爱惜自己德行。

凡事总要占一分便宜的人,目之所及皆是个人得失,这样的人不仅丢了人品,也失了格局。

人生如行路,眼睛不要只盯着脚下,多抬头看看前方的风景,心宽路自然也变得更宽。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