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访欧谈美中关系:必捍卫国际秩序(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5-05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5月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伦敦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面(图片来源:BEN STANSAL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5月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伦敦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面(图片来源:BEN STANSAL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正在伦敦出席G7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4日表示,美国并不试图遏制中国(中共),但必须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提出美中关系包括对立、竞争与合作三个层面。

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布了布林肯4日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的文字记录。

在被问到3月美中高层阿拉斯加交锋时,布林肯说,“我们不是试图要遏制中国或者压制中国。我们是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是我们投资了几十年的秩序,很好地满足了我们的利益,而且不仅是我们,---我们认为,尽管有各种不完美,很好地满足了世界的利益,顺便要提的是,也包括满足了中国的利益。不管是谁采取行动,将会打乱这个秩序、挑战这个秩序、试图破坏它,我们都将挺身而出捍卫它。”

他反驳了中方口中的干涉中国内政的指称。“当中国对我们说,我们所抱怨的事情,不管是新疆以及对维吾尔人的恶劣对待,还是台湾或者西藏或者香港,这些都是内政,跟我们无关。他们完全是错误的。比如,在新疆问题上,中国在联合国签署了《国际人权宣言》。……我们对此认真看待。这是基于规则的秩序的一部分。如果你不遵守你的承诺,我们将就此发声。我们有这样做的权利。”

关于台湾问题,布林肯说,美国多年来一直以符合“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三项公报和六项保证的方式行事,对台湾问题管理得“相当好和相当有效”。

他补充说,“非常令人不安、非常令人担心的是北京似乎在采取不同的方式,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我认为,我们致力于确保台湾有自卫的手段。这项承诺不会消失的。与此同时,我认为,如果任何一方试图通过武力破坏目前存在的现状,那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

布林肯也强调与盟友伙伴合作,共同对抗中共

“世界各地对中国从事的某些行为感到不满的国家正在走到一起...我们只占世界GDP的百分之25。如果我们与其他有类似不满的国家密切合作,多数都是民主国家,这可能会占世界GDP的百分之40、50、60。中国要想忽视就难得多了。”他说。

布林肯承认各国与中国的关系很复杂,不要求各国选边站。“问题不是必须切断或终止这些关系。但是有一定的基本标准。我们认为,这些一定的基本规则是我们所有人都应当遵守的。”国务卿说。

他接着说:“特别是在贸易和商务问题上,我们希望看到竞优,而不是竞次,不管是基本投资标准,还是确保我们关心环境,确保我们保护工人权利,保护知识产权和防范技术盗窃。所有这些事情都要处在前沿与核心,而这与各国跟中国接触并不背道而驰,但就像我所说的,我们希望看到他们以高标准接触,而不是低标准。这符合他们的深远利益。再次要说的是,当各国一道这样做的时候,北京就更加有可能必须要遵守这些规则,而不是它任意制定的、被证明是竞次而不是竞优的规则。”

当被问到美中关系现状是不是进入一种“新冷战”时,布林肯回答说:“我反对给多数关系贴标签,包括这个关系,因为它是复杂的。……不幸的是,我们近年来看到北京政府对内越来越压制,对外越来越咄咄逼人。而当我看这个关系时,我看到了对立层面。我看到了竞争层面。我看到了合作层面。所有三个。”

5月4日,布林肯与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外长在伦敦举行G7外长会议,讨论了建立联合阵线共同应对中共等议题。

中共主持安理会会议 布林肯称对话“艰难”

据美联社报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5月3日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日将参加由中方主持的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会议,主题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的部分外长也将出席。

张军周一表示,他希望美国在评估朝鲜政策时,把重点更多地放在外交和对话,而非施压。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上周五表示,美国已完成对朝政策的审查,目标仍是“实现朝鲜半岛的彻底无核化”。布林肯周一表示,朝鲜需要确定它是否希望参与外交努力以探索达成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方式。

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3月曾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以及王毅举行会晤。美国称与中方进行了艰难和直率的对话。

布林肯会后表示,除了在新疆、香港等存在根本性分歧的议题上进行对话外,双方还讨论了可合作领域。“在伊朗、朝鲜、阿富汗、气候方面,我们有利益交集。”布林肯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