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谈楼市首提一事 这类房产很危险

发表:2021-05-01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再提房住不炒,首次提及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过热状态,作为中国特有的学区房正在发生变化。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近年来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充裕。

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值得注意的是,“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首次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中被提出。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谈楼市首次提学区房。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谈楼市首次提学区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学区房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房产,学区房是指由政府在每学年根据片区入学生源情况而划分出来的,广义的是指大学、重点高中、初中、还有小学周边的房子。房地产行业内部认为学区房就特指重点学校周边的房子,因为只有重点学校才能形成重点的区域,并且周边的房价会明显高于其它楼盘项目。中国各城市,只要是教育资源集中的地方,都会形成学区房市场。

这样就会形成一个炒作的氛围,例如,有家长花费重金买下学区房,让自己的子女进入重点学校上学,等子女毕业以后再加价卖出,这样就不断有接盘的人,为其孩子买下学区房。

不过,现在楼市这个情况将发生变化。

4月30日,官媒《北京日报》报道称,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对标“十四五”时期房地产市场发展要求,已对16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进行查处,“严查炒作学区房、违规商改住、违规群租、代理出租不符合交易条件房屋等违法违规行为,18家机构被查处。”

另一官媒《中新社》4月30日称,“这几天北京海淀的家长群里炸锅了。”

原因是一则2021年海淀区新版入学政策的发布。一直以来,这个北京顶尖学区的政策变动,哪怕是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来众多关注,更遑论此次政策的严厉程度超乎人们预期。不少人认为,海淀此番对学区房的调控可能会成为全国学区房政策的范本。

海淀区的学区房有多贵?

中国大陆媒体在一月份的时候报道称,2个月涨126万,1500万买不到能住的房子:房地产中介用手画了个大圈,一连说出周围4个大户型小区的名字,“碧水、康桥、涧桥、水墨,这些小区没有2000万你就别想了”;“前几天有个家长带了1500万预算过来找我,想买个能居住的学区房,这钱哪够啊,我给他介绍完,他就泄气了。”

据《中新社》的报道,如果这次海淀区按照最严格的方式执行,即所有区内住房全部随机电脑派位,那么海淀顶尖学区房无疑将彻底失去存在价值,学区房概念将被淡化。

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包括海淀、西城、朝阳等在内的多个热门片区学区房持续升温。不少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单价与2018年时相比已经翻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官媒表示,学区房概念就是由就近入学和教育资源不均衡催生的,而这两者都不是短期内能够改变的。学区房的改革唯一办法是增加投入,让产业均衡,让优质资源增加,而不是频繁修改政策,引起一波又一波的“政策末班车”。

近些年,中国的教育和房产,已经成为中产阶级实现阶层跃升或者保持阶层不降的主要途径。绑定这两者的学区房更成为中产阶级的标志之一,而低收入阶层买不起,高收入阶层不在乎,因此学区房确实关系着不少家庭的人生计划。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媒体表示,对于学区房炒作房价的现象,此次上升到中央的地位,充分说明此类问题的严峻性,也说明后续解决房价问题方面,会重点研究学区房的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