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班人未定 中共政局二十大后风雨飘摇(图)

发表:2021-04-27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一直未指定接班人,这将使未来的中共政局充满不确定性。
习近平一直未指定接班人,这将使未来的中共政局充满不确定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7日讯】中共党魁习近平通过立法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在二十大之后将能继续连任。然而,中共的所谓下一代接班人迟迟未能确定,这一切都打破了中共的惯例。另外,习近平也有可能谋求终身制,这将使未来的政局充满不确定性。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4月21日发布了一份30页的报告《习近平之后:后习近平时代领导人接班的预测》(After Xi:Future Scenarios for Leadership Succession in Post-Xi Jinping Era),这份报告分析了中共二十大后的四种可能。

中共最高领导者的潜在接班人大多是牺牲品

这份报告中说,中共内部一直权斗不断,而最高领导人的继承,几乎是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政治的核心戏码,高岗、林彪、华国锋、胡耀邦和赵紫阳,都是牺牲品。

邓小平在1982年通过宪法,对国家领导职务实行任期制。习近平上任以后,首先在2017年,淘汰了胡春华和孙政才这两名潜在接班人,接着,在2018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上,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

同时,习近平发起意识形态运动,严格控制言论,挤压异议空间,并积极宣传自己,还大大削弱了国务院的权力,以巩固自己的权力。

报告认为,习的权力得到巩固,但没有指定任何的继任者,牺牲了过去中共四十年来定期和平移交权力的惯例,把中国(中共)推向了潜在的不稳定的继任危机,对国际秩序和全球商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未来的政局走向有四种可能

报告分析了2022年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去留的四种可能。

一、把权力移交给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的一人,三个最高头衔中,至少有两个可能被移交: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以让人相信这是真正的权力移交。报告分析,习近平在两届任期内,通过集权,强化了中共的领导,现在他的许多改变已完成,他可能会觉得,能安心放弃权力。

另外,出于个人安全的考虑,习近平可能感到不得不下台。因为一个制度化的继位规则,能确保权力内部人员的预期,防止了政变的可能性,最终降低了领导人面对政变的风险。习近平可能意识到,全面集权可能会激起中共内部的联合反抗,因此他可能会选择提前退休。

有学者研究发现,41%的独裁者在卸任后一年内经历了流放、监禁或死亡,而民主国家领导人的这一比例仅为7%。报告强调,如果习近平觉得自己可以退休,他需要一个可以保证他安全的继任者。由于习近平反腐运动中的大清洗,留下了数以百计的强大敌人,无论习近平选择谁作为他的接班人,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公开忠诚。即使习近平指定了继任者,并交出了所有三个领导职位,但几乎可以肯定是,他将继续幕后指挥。

二、留任。

三、习近平遭遇挑战或政变

报告指出,习近平在2016年发表的一份内部讲话中,谈到了旨在“破坏和分裂党”的“政治阴谋活动”。同年,时任中共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指控包括孙政才和周永康在内的落马官员,“阴谋篡夺党的领导权,夺取国家政权”。种种迹象显示,推翻习近平的阴谋,并非凭空幻想。

研究表明,绝大多数独裁者的权力,都是从高层内部被夺走,而不是普通群众。报告指出,即使习近平是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也要靠各种集团的支持。经济急剧放缓或对国际危机的反复处理不当,可能会使习近平团队更加脆弱。

但报告也认为,在没有系统性危机的情况下,目前对习近平发动政变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习近平监督了中共军队的人事轮换,并且他对国内安全部门的控制力也越来越强,尽管中共党内和军方的高级成员拥有巨大权力,但他们缺乏基本行动的能力,无法在习近平无所不知的安全机构面前行动和沟通。

而在政治局或整个中央委员会的正式会议上挑战习近平,需要众多官员的协作,即使有人表示异议,也不可能知道有多少人愿意加入推翻习近平的努力。

四、习近平意外死亡或丧失行动能力

一旦习近平死亡,根据中共章程,总书记只能从政治局常委会的现有成员中选出,在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上“当选”。宪法规定,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由全国人大选举产生”。

但在实践中,新领导人的选择,将通过非正式的协商和交易来决定,然后再由中央委员会批准。

报告分析,在权力真空的情况下,政治局内部有可能会陷入内讧,习近平的盟友也可能会分裂成不同的派别,支持不同的继任者。那些曾被习近平惩罚或边缘化的人,可能会将此视为重新掌权的难得机会,因此他们也可能会争夺控制权,这一过程无法预测如何发展。

另一种情况是习近平因健康问题而丧失行动能力。与死亡不同的是,丧失工作能力会迫使体制进入一个时间不确定的政治不确定期,在这个过程中,习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试图同时在习康复和死亡之间维持平衡。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