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酒不成礼仪 无色路断人稀”啥意思?(组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21-04-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夜晚,拿着纸伞走在传统街道的和服女人。
俗语“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古代的中国社会,与今日相较看似简陋,但或许是心性较为纯朴的缘故,让古人在大自然与生活中领悟到不少人生智慧

其中“酒、色、财、气”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占了一定的比例,也是每个人所要面对的考验。能够看淡不执着,心性就会有所提升;若过度重视难以舍弃,那么就很容易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而与“酒、色、财、气”有关的俗语也有不少,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就是其中一句:“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究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起源

谈这句俗语之前,我们先要从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谈起。

相传有次苏东坡大相国寺拜访好友佛印,见到寺内有这么一首诗:“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边藏;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毕竟佛寺中讲究的便是清心寡欲,自然希望人们能脱离世俗的“酒、色、财、气”。

看完这首诗后,苏东坡大笔一挥,在一旁写下:“饮酒不醉是英豪,恋色不迷最为高;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毕竟苏东坡只是文人,不是修炼人,所以在他的观念里,认为“酒、色、财、气”与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主要还是要拿捏好尺度。只要不超过尺度,就是名副其实的高人。

后来宋神宗赵顼,和北宋有名的文学家王安石也来到大相国寺,他们看到佛印和苏东坡的题诗,觉得非常有意思。宋神宗便让王安石也跟上一首,王安石便写下:“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这句话在后来也成为俗语,在民间流传。那么王安石为何会这么写呢?

装在朱泥酒罐子里的酒
在苏东坡的观念里,认为“酒、色、财、气”与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主要还是要拿捏好尺度。

●意义

这话的大意是说,以酒招待客人,是自古以来的礼仪;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不重视自己的外表、穿着,那么路上行人也不会停步驻留;老百姓奋发图强,也是为了赚钱生活养家,甚至是经商求发展;至于气的话,则是指一个国家要是没有生气,就不会显得生机勃勃。因此在王安石眼中,“酒、色、财、气”并不是那么让人感到恐惧的事物。

历史不乏因为“贪酒、贪色、贪财、动气”,而发生许多让人惋惜的事情。

像唐朝诗人李白虽有“诗仙”美誉,但好酒的程度也是人尽皆知。《旧唐书》中更是提到李白因饮酒过度,醉死于宣城。“竹林七贤”之一的名士刘伶,也被人称为“醉侯”,嗜酒如命。一次,朝廷命令刘伶回朝当官,刘伶却喝得酩酊大醉,不着衣褛,不但吓跑了朝廷使者,也因为酒丢掉了性命。商纣王因为宠爱妃子妲己,将大好江山丢了;周幽王也因为宠爱妃子褒姒,以烽火戏诸侯,最终导致西周灭亡。

而因为贪财,或是忍不住脾气,进而伤害到个人、家庭、家族、甚至国家的事迹也比比皆是。看来虽然人们普遍认为“酒、色、财、气”只要不沉迷其中,就不会惹来什么祸事,但要想不沉迷其中,还是需要高深功夫的。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