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是指什么?(组图)

发表:2021-04-15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
相马应当看马蹄。(图片来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就是通俗易懂的话语,虽然通俗易懂,但是言简意赅。俗语是古人智慧的总结,有一定的道理,对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指导意义。有这么句俗语,想必很多人听过,就是“马看四蹄,人看四相”。那么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有没有道理呢?

马看四蹄

“马看四蹄”,看一匹马是否是宝马良驹,最应该看的地方就是“四蹄”。“四蹄”不是指一匹马的四个蹄子,而是指马蹄上的四个部位。

蹄缘、蹄冠、蹄壁、蹄底这四个部位,就能分辨出是不是一匹好马,善跑不善跑。一匹马如果“四蹄”状态比较好,就可以称得上是一匹有潜力的千里马。

外行人在相马的时候,只注重马的外表。比如这匹马是否高大威猛,毛色是否油光锃亮、肌肉是否够发达等,他们认为这样的马就应该是千里驹。

但是真正懂得相马的人不仅要看外貌,最重要的是看“四蹄”。

这句俗语还可以代指人们在做事的时候,一定要看到本质,而不是应该被表象所迷惑。如果一味地在乎外表,最终只能落得个失败的下场。

人看四相

面相
观人应当看四相(图片来源:pixabay)

“相马”和“相人”有着相似之处,得找到关键点。

古人认为,想要观察一个人,并且了解这个人的品行和性格,应该观察四个方面,就是“四相”。指的是什么呢?

1、面相

面相也就是五官,在观察一个人的时候,首先的关注点就是五官。无论是奸诈狡猾还是正人君子,都可以从面相向上获取信息。

正所谓“相由心生”——“天庭饱满,地阁方圆”;“耳大及肩,面带慈祥”;“尖嘴猴腮,鹰钩鼻子”。

这些都是从五官反映出来的重要信息。

2、肉相

“肉相”就是皮肤和肉色,在现实生活中气色红润,并且经常面带笑容的人,相信一定是一个家庭富足、婚姻美满的人。

如果一个人的皮肤粗糙、暗淡,亦或是面黄肌瘦有皱纹,那么他的境遇就会比较差。

3、骨相

“画人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在观察一个人的时候,“骨相”会显得尤为重要。

古人眼中,骨相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古代看到一个男子将有成就,会说他“骨骼惊奇 ”,看到一个女子貌美如花,会赞叹她“美人在骨不在皮 ”。

4、气相

“气相”,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既指的是精气神中的“气”同时也可以指代一个人的气色。如果面色红润、精神状态特别好,那么这个人的身体就会比较健康。

如果每天总是愁眉苦脸,那么气色也一定会比较差,尤其是面黄肌瘦的人可能是平时营养不良所致,当然更多的是不如意的事情太多。

识人,从面相、肉相、骨相、气相这四个方面就可以对一个人的处境,或高尚或卑劣有一定的了解。

结语

“马看四蹄,人看四相”是一句古人们总结出来的识人方法。对于马而言,最重要的便是蹄子,蹄子决定了马是否是良驹;而观人得看四相,将四相比喻成马的蹄子,由此可见四相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