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两不要 亲戚三不交”原因何在?(组图)

发表:2021-04-09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邻居两不要,亲戚三不交”原因何在?
俗语邻居两不要,亲戚三不交”原因何在?(以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谨慎交友,择善而从,古人的忠告即使在当下,仍然是至理名言。其实不仅交友要谨慎,在其他的人际交往中,同样需要谨慎,比如邻居和亲戚关系。但是与朋友的能够选择不同,邻居和亲戚不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的。

对于如何与亲戚、邻居相处,哪些人不可交,其实老祖宗早就给出了忠告:“邻居两不要,亲戚三不交。”

●邻居两不要

那么具体是指哪两种邻居呢?

第一种、心机重的邻居

心口不一、心机重的邻居,他们善于人前一套、背后一套。

心机重的人,喜怒不形于色,这种人就算经历生活的大喜大悲,在他的脸上永远看不出来。一般脸上会笑,很谦逊,其实实际洞察一切。

心机重的人,一般情商高,好相处,甚至让人觉得体贴入微。当然那是在你与他无利益之争的时候。

在他的眼里,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与这种人的友谊是脆弱的,为了利益,他会不惜一切,先下手为强。

与这样的邻居过多来往,只会惹祸上身、败坏自己的名声。

有的邻居,见面点头致意即可,不可深交。
有的邻居,见面点头致意即可,不可深交。

第二种、自私自利的邻居

自私自利的人,往往这会有这几种表现:

没有集体观念,很自我。自私自利的人心中很少有集体的观念,常会表现的特别自我,心中没有他人和自己所在的群体。

目中无人,狂妄自大。自私自利的人心中没有他人,只有自己,矫狂,狂妄自大,不会把别人放在眼里,很少会顾及到他人。

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自私自利的人只却会袖手旁观,甚至落井下石。

这样的邻居,见面点头致意即可,不可深交。

●亲戚三不交

那又是指哪三种亲戚呢?

第一种、好吃懒做的亲戚

如果亲戚是好吃懒做,不思进取,坐吃山空,等着别人来接济自己,或者是啃老一族的人。

这样的亲戚通常是碌碌无为、时常怨气冲天的。一定要选择远离。

老祖宗的话虽历经千年,仍然为后人所追崇和借鉴。
老祖宗的话虽历经千年,仍然为后人所追崇和借鉴。

第二种、不讲信用的亲戚

不讲信用的人,往往缺乏责任感。凡事只想着自己,很少替他人考虑,不懂得设身处地。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把欠别人的钱不当回事,没有责任心。

有一种亲戚,他们就喜欢打着亲戚之间的这种关系和名义,装得楚楚可怜,然后四处去和各种亲戚借钱。借到钱之后便六亲不认,找各种理由耍赖、拒绝还钱。

像这种利用亲情借钱的行为就是属于诈骗,一定要远离。

第三种、势利眼的亲戚

所谓势利的亲戚,说的就是“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的这种。

你发达的时候,有些亲戚整天围绕在你身边;你落魄的时候,他们马上就不知所踪。

这样的亲戚眼睛里只有利益,没有血缘亲情,跟这样的亲戚往来还不如萍水相逢的朋友。

“邻居两不要、亲戚三不交 ”是古代先贤的谆谆教诲,也是我们人生路上需要学习之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老祖宗的话虽历经千年,仍然为后人所追崇和借鉴。我们还得听,别当耳旁风!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