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遇牛 九屠共猪”啥意思?(图)

发表:2021-03-1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寡妇 猪肉 屠夫
俗语
寡妇遇牛,九屠共猪”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对中国人来说,每逢腊月,就到了农村猪肉需求量最大的时候,每天都可以看见家家户户提着大包小包的猪肉回家。只是不要以为今年的猪肉价格还是居高不下,但对于农村人而言,吃猪肉的习惯一如往常,没有因此缩减。

其实,猪肉在农村不仅是重要的食物,还有预测今年过年景象如何的功用,但这事相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那么要如何靠猪肉来预测呢?

以前的人,在这方面就留下了一句俗语:“寡妇遇牛,九屠共猪”,也叫“寡妇年遇牛,九屠共一猪”。这里面就包含了古人的智慧,能让人预测今年过年的场景如何。那么我们就带大家来了解这句俗语的内涵。

寡妇遇牛 九屠共猪

牛年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么寡妇年又是什么呢?在中国人眼中,寡妇年又称盲年,是指黄历年份中不包含立春的年份。因为黄历采取19年分7个闰月,意思是每隔十九年就会有七个双春年,七个无春年,有双春必定有无春。由于2020年是双春年,2021年就是无春年,所以会导致有些黄历年中没有“立春”。

以今年来说,立春时间在晚上10时57分,代表着正式从“庚子鼠年”踏入“辛丑牛年”。只是特别之处在于,今年立春比大年初一还要早,所以就导致2021整年都没有“立春”的日子,这种情况就被称为“盲年”或“寡妇年”。

当一年之中没有“立春”,就代表没有阳气降临。无阳为孤阴,不生。所以对人而言,无阳就是指无男相配,那么自然就会变成寡妇。因此传统观念中,认为寡妇年不利嫁娶。这句俗语大概的意思就是指:当牛年和寡妇年相遇,九个屠夫处理一头猪。因为正月初九是己亥日,亥指猪,就有了九屠共猪的说法。

以前的人发现到,当屠猪的屠夫变多时,当年并不适合养猪,所以等到了冬天要开始杀猪过年时,因为准备杀猪的人家不多,屠夫在没有那么多猪可屠的情况下,就只能几个屠夫合伙屠一头猪。因为2021年是九屠共猪,也暗示了猪肉的价格还会延续去年的情况,依然昂贵吃紧。

而寡妇遇牛也有另一层意思,因为对女人而言,通常无法顺利使唤一头牛,所以可说是一点都没有用。至于九屠共猪除了有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的意思以外,9个人共同屠一只猪,其实也隐含了人多工作少的意思。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有自己的体会与见解?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