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预测马云难逃两种下场 马化腾砸500亿求活路(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04-22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文贵预测马云难逃两种下场,马化腾砸500亿求活路。
郭文贵预测马云难逃两种下场,马化腾砸500亿求活路。(看中国合成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去年年底,马云失踪近3个月,各种传言称其“凶多吉少”。今年4月10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指控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处以罚款182亿元。据悉,腾讯将是下一个被开刀对象,马化腾已遭当局约谈。

阿里巴巴被控垄断

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在去年12月便开始依据《反垄断法》立案调查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人民币(约27.8亿美元)。

监管总局指控,阿里巴巴滥用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禁止或限制平台内商家到其他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阿里巴巴又借用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限制市场竞争,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侵害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马云或交出蚂蚁控制权

当局依据《反垄断法》重罚阿里几天后,中国人行下令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集团成为金融控股公司,将其纳入银行法规的规范之下。

虽然马云之前曾从企业职位上卸任,但他保有对蚂蚁的实际控制权,并对阿里巴巴握有重大影响力。根据蚂蚁的IPO招股书,尽管马云仅持有蚂蚁10%股份,但可以透过有关实体,对该公司行使控制。路透社报导称,蚂蚁集团正探索让创办人马云出售该金融科技巨擘股份,交出控制权的方式,缓解来自监管当局的压力。

阿里卷入监管风暴

外界普遍认为,马云被整肃,是因其去年10月在上海外滩峰会上罕见批评中共监管体制,惹怒习近平。马云当时说,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因为中国金融基本上没有系统,他认为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监管”。这番言论,似乎触动了监管部门的神经,当局加快了监管网际网络巨头的步伐。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明确提出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4天后,金融监管层也站出来,警告网际网络平台存款模式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今年2月,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进一步传递出强化网际网络平台的监管信号。

受监管影响,首当其冲的是阿里巴巴持股三分之一的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蚂蚁集团原定去年11月以37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在大陆和香港上市,号称史上最大IPO,但在上市前夕,突然被当局叫停,让全球哗然。

豪华饭局激怒北京

4月15日,英媒《金融时报》发表一篇名为〈消失的富豪:马云如何得罪习近平〉的文章称,马云与中共高层的摩擦实际已经积累了很长一段时间。

文章称,马云将自己打造成“中国经济的领袖”,他在国内被年轻网民称为“马爸爸”。报导提及,2018年1月召开的达沃斯会议上,马云摆了一场“世界级大饭局”,宴请对象包括国王、王后、总统、国际组织负责人,西方顶级商业领袖等30多名国际“老朋友”。然而同样参加该论坛、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却缺席宴会,刘鹤被习近平任命来领导中国的金融产业,第二天要在达沃斯发表讲话。报导称,马云此举激怒北京。

郭文贵:马云是江家白手套

流亡富商郭文贵2018年接受对冲基金海曼资本(Hayman Advisors)创办人巴斯(Kyle Bass)专访时指阿里巴巴价值“上兆美元”,他说:“马云以前是江泽民家族的白手套、盗国贼集团的财富代持者”,“我认为马云有两个出路,所有的中国亿万富豪也只有两个出路:要么进监狱坐牢,要么非正常死亡。”

纽时:从马爸爸到吸血鬼

《纽约时报》在〈从“马爸爸”到“吸血鬼”,中国为何向马云“开战”?〉文章中说,阿里巴巴和腾讯控制着更多个人数据,它们甚至帮助当局跟踪人民。尽管如此,政府已越来越把它们的规模和影响力视为一种威胁。

文章称,中国的科技企业并不是国内最大的垄断企业。最大的垄断企业为国家所有,主导着银行、金融、电信、电力和其他基本行业。

马化腾500亿断臂求生

路透报导指出,腾讯极可能是继阿里之后下一个被开铡的公司──监管部门正在搜集资讯、调查腾讯旗下的微信在社交、行动支付等功能的垄断行为,而创办人马化腾也被传已主动向监管官员见面。

4月19日,腾讯公布了新的组织架构,马化腾称将为新的“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事业部注资500亿人民币。

《看中国》专栏作家子龙认为,有着“二马”之称的马化腾看着马云一步步陷入泥潭,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几年前穿着红军服装赴井冈山作秀的马化腾也许没有预料到共产党真的要回到从前,马化腾作为顶级有产者,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毕竟再有钱也买不来生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