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蚂蚁正考虑让马云出售股权 放弃控制权(图)

发表:2021-04-18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网络)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遭官方再次约谈,并列出针对蚂蚁集团的五个主要整改要求后,4月15日,马云意外现身在俄罗斯地理学会监事会会议上,被媒体形容“强颜欢笑”。英媒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消息,在中共当局的施压下,蚂蚁集团正考虑让马云出售股权,放弃对该公司的控制权。

4月12日,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四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并列出针对蚂蚁的五个主要整改要求。这是自2020年底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后,第三次被约谈。

据俄新社4月15报导,马云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出席了会议,全程马云没有发言,仅听取了其他与会者将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另据网传视频显示,正当普京在上述会议讲话,期间当镜头转向马云时,原本面无表情的他忽然笑了起来。中国网媒“观察者网”这样形容:“走神的马云突然强颜欢笑起来。”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4月17日指出,蚂蚁集团正在寻求让创办人马云出售持股、放弃控制权的方案。

报导说,有3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国四部门官员今年初分别与马云及蚂蚁集团谈判,商讨马云退出蚂蚁集团的可能性。并透露,在约谈蚂蚁集团时,中共当局发出信号:如果剥离马云的股份、让马云放弃控制权可能有助于结束对其业务的审查,为蚂蚁集团重启上市计划扫清障碍。

要求马云出售股权的方案主要有二项:一是,据一名与蚂蚁集团紧密相关的消息人士透露,集团希望马云出售持股给现有蚂蚁集团或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投资人,而不涉及任何外部实体。据悉马云的持股价值数十亿美元。二是,让马云将股份转让给政府有关的投资人。

另一名和集团相关的消息人士进一步指出,谈判中马云被告知不能出售持股给任何和他亲近的实体或人士,而且必须完全退出。

但不管蚂蚁集团最终采取哪一项方案,都必须获得北京首肯才能进行。消息人士透露,马云有“很大机会”出售杭州云铂股份来退出蚂蚁。

据悉,马云虽然只持有蚂蚁集团10%的股份,但根据蚂蚁的IPO招股书,马云透过杭州云博公司控制着另外两家实体,这两家实体合计拥有蚂蚁50.5%的股份。招股书显示,云博可以决定所有与蚂蚁有关的事项,并行使三家实体的合并投票权。

蚂蚁集团内部则回复路透社说,没有考虑过剥离马云的股份。

今年3月,《华尔街日报》曾引述熟悉北京方面思路的官员表示,当局正试图让阿里与其“说话随意的创始人”马云撇清关系,以获得比蚂蚁集团更温和的对待。

报导说,在阿里巴巴的内部交流平台上,一些员工已经公开称:马云成了“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 。

4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目为《消失的亿万富翁:马云是如何冒犯习近平的》的评论文章,内文整理了马云最近因为中共高层的施压和审查,低调的不敢露面,此前马云在商界的能量让中共高层恼怒。

《金融时报》在回顾马云早期的企业发展,了解他是如何在很少受到处罚的情况下笼住海外股东和监管机构的:他如何提升自己在中国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及他如何追求一个最终让北京感到不安的世界形象。

文章说,马云曾告诉员工“要和政府谈恋爱,但不要和他们结婚”,尽管他还提到,如果有要求,他会随时把整个公司移交给“国家”。尽管马云是一名党员,但他绝不加入“作秀”式的人大或政协,也不像腾讯的马化腾和百度的李彦宏这样的科技竞争对手那样加入国家的“政协商会”。一位曾在杭州与马云共事的人士说:“党不知道他是否值得信任。”

去年10月,马云在上海外滩的演讲中惹了大麻烦。当时他采取了致命的一步,将他与中共高层之间的矛盾公之于众。马云挑战了之前的货币规范“今天的金融体系必须改革”;他引用习近平的话说, “功成不必在我”。他表示希望通过创新解决中国的金融问题。马云直截了当地指责政府日益严格的金融监管,阻碍了科技发展,这也是蚂蚁集团与监管机构长期存在的摩擦之一。

蚂蚁金服IPO上市计划被大陆官方喊停之后,中国最直言不讳的亿万富翁沉默了。随后多家媒体披露,是习近平亲自叫停蚂蚁集团的IP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