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真实的通胀率有多猛?(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21-04-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14日讯】2020年之前,要说大通胀即将到来,中国根本就没人信。毕竟,在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威严之下,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增幅每年都被精准的控制在了3%以下,看起来就是一片风调雨顺、物产丰富、物价平稳的盛世景象。

然而,2020年这一年过去,物价涨幅实在是高到统计局都没法应对了,今年以来更是涨声一片,于是连国家金融委这种最高决策机构,都开始提出要警惕“输入型通胀”。笔者我当然很有必要认真梳理一下真实的通胀率

在这里,我选择了十种代表性商品的价格,作为基础物价,计算这十种商品价格的算术平均涨幅,以此作为通胀系数。这十种商品是:螺纹钢、电解铜、硫酸、平板玻璃、汽油、稻米、大豆、棉花、生猪和复合肥。这十种商品代表从基础制造业、房地产配套、日常消费和农业的全经济领域,并且在各自的领域都具有很高的地位,所以我这里没有分别给予权重值,而是直接计算算术平均涨幅。下面是这十种代表性商品从2014年至今年一季度的价格情况及平均涨幅。

2014年以来国内十种代表性商品的价格追踪
2014年以来国内十种代表性商品的价格追踪(作者制表)

2014和2015年,中国经济出现了寒冬现象,从地产到实业全都出现清晰的下滑趋势。在金融领域,则是一会儿钱荒一会儿股灾。表现在商品价格领域,就是十种商品价格平均涨幅(也就是通胀率)连续两年为负值,2014年为-3.1%,2015年更是-9.9%。

2016年之后中国启动供给侧改革,也就是传说中的“涨价去库存”,实际上就是银行开始了大宽松政策,这当然就带来了2016和2017年的物价大涨,通胀率分别达到了17.6%和9.0%。

老实说,虽然统计局的消费物价涨幅从来都是3%以下,但是决策层对真实的通胀率,还是心知肚明的。一般来说,5%的物价涨幅就是通胀,10%就是恶性通胀。2016和17年的这种物价涨幅,已经恶性得不能再恶性了。于是2018年以后,在金融领域就启动了一系列的收缩措施。央行开始主动进行缩表操作,银保监会则大张旗鼓的清理各种不规范的信托和理财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的真实通胀率下降为-1.7%,2019年在贸易战正酣的背景下,也维持在了7.6%。这已经算相当不错的宏观调控成绩了。

然而,任何人都没想到的是,2020年,突然之间,新冠恐慌蔓延全球。全球经济被关掉了发动机,就靠欧美等国央行发钱来维持经济运转。这种搞法就是胡扯淡,一定会带来猛烈的通胀。果不其然,2020年的真实通胀率高达25.9%,对这种数据我实在是无法评价,只能说是造化弄人了。

好吧,再到2021年,美国那边民主党通过大规模且肆无忌惮的选举舞弊,干倒了川普(特朗普),极左派成功上位。然后,这帮上厕所不分男女的政治正确晚期患者干了三件事:第一,禁止经济正常化,以新冠为由强迫美国各州全面封闭;第二,重启各种被川普停止了的极端环保措施,并限制页岩油开采;第三,先发了两万亿美元,又计划发3万亿美元。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全球经济想不继续通胀,都不可能。

表现在数据上,就是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真实通胀率,又达到了6.6%。注意,这才是第一季度啊。如果这种趋势摁不住的话,今年又是轻轻松松破20%的节奏。关键是,现在这个通胀,跟中国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纯粹就是美国那边的极左派作出来的,把全球经济往火坑里带的结果。

在这个事情上,我个人也实在不知道该说啥。现在,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早已趋向一致,基本上都是一个价,欧美与中国的价格差异不会超过5个百分点。没理由你美国滥印钱币的同时搞极端环保,把大宗商品价格吹起来,中国居然还能保持石油、化工原料和钢材价格的稳定?

在人类历史上,这也是第一次全球经济中心美国完全由极左这种神奇的生物掌权,完全控制了国会和政府,保守派被完全驱离了权力中心。极左将会把人类带到多深的坑里,反正我们很快也就知道了。对这件事,我们一定要“相信”极左的实力,他们一定并不会拖太久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