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虚火升 民众遭双重打击年关难过(图)

发表:2021-01-28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物价
官方的防疫措施让百姓们遭双重打击,年关难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新年将至,虽然中国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看似不错,但是央行官员指出是虚假的繁荣。而物价飞涨的情况下,武汉肺炎疫情阴影笼罩,官方的防疫措施让百姓们遭双重打击,年关难过。

1月2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516.1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4.1%。

日前公布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民众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比上年名义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007元,名义下降3.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只有13713元。

从官方数据可以看出,所谓的经济内循环重要的支柱--消费不振,内需低迷,其中关键原因是民众收入减少和物价快速上涨。

距离中国传统黄历新年还有半个月,但百姓们发现物价越来越高。

1月28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北京西城区居民黎女士表示,人们看到的不是往年节日期间张灯结彩的热闹气氛,而是物价飞涨。

黎女士说:“先前去买麻椒,7-8块一斤,算是贵的了。前天去买,变成16块一斤,赶上肉价了。猪肉价就更别提了,原来50多块钱黑猪肉,现在都90多块一斤,所有的物价都窜上去了......”。

中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物价水平会保持“温和上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武汉居民高先生表示,当前的物价涨幅绝非“温和”:“国务院说的温和上涨,太‘温和’了,‘温和’到老百姓都活不下去了。今天我正好在菜市场,鸡蛋价格上涨20%.....那是在便宜的菜场,不是一般的市场。跟一个月前的价格比较,上涨得非常快。12月底,大葱卖10元一斤”。

重庆居民何先生说,当地蔬菜价格已经翻倍:“现在蔬菜翻倍了,肉每一斤价格上涨5、6元,蔬菜跟11月的价格比较,翻倍了。现在白菜3元一斤,平时1元一斤。花菜卖14、15元一斤。”

在吉林长春,当地居民反映,白菜已涨价至近4元一斤,尖椒10元一斤,鸡蛋6至8元一斤。

天津一民众在拍摄的一段有关该市物价上涨的视频中说:“大家好啊,最近鸡蛋、猪肉等商品全面涨价,老百姓快吃不起了。就拿天津来说,大葱10元一斤、尖椒10元一斤、蒜苔12元一斤,就连土豆大白菜都两元多三元一斤,更别提猪肉牛肉鸡蛋了,随便包顿饺子就得三五十元钱的肉馅,想炖点肉和排骨,就得100元起步了。”

这位视频拍摄者说,不仅仅是食品,就连家电产品也在涨价:“几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刚需产品都在涨价中......”。

中国央行官员指出,金融风险越来越高,虚假的经济繁荣必定引发泡沫化。

1月26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等多家媒体报导,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主办的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杠杆率上升得非常快,2020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25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升幅最高的一次。杠杆率大幅上升,自然会导致未来的金融风险。

马骏表示,地方政府为了自己的政绩而习惯层层加码,把地方的GDP目标订得很高。这种靠借钱来投资拉动GDP比其它方法当然比较容易,但因此也加大了隐性债务的金融风险。一般认为,高负债的初期或许可以创造经济繁荣的“奇迹”,但长期来看,虚假的经济繁荣必定引发泡沫化经济。

同时,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官方的防疫措施又给百姓们带来更多伤害。

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文件显示,即使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还需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再做一次核酸检测。这样的安排事实上打消了很多人回家的念头。

目前,中国居民的健康码人手一个,成为疫情下的重要身份证,而且是中国官方通过大数据对疫情和舆情进行全面监控的基础单元。

在福州打工的李先生对《美国之音》说:“你看我们这个健康码。去中高风险地区,系统跟着你的手机号,一扫就变红了。这样的话,那你就哪里也去不了了,限制了你的行为。你想去哪儿都去不了。中国国内气氛不是那么轻松,医院要扫码,你扫码就开始担心,心想一会儿我成红色的了怎么办?我有一种好像通缉犯的那种感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