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四成变种个案来自菲国 专家倡禁航班来港(图)

发表:2021-04-07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N501Y变种病毒株的输入个案,其中42%来自菲律宾。专家警告指,变种病毒传播率高6、7倍,若由关口走漏进入社区,恐酿灾难级疫情大爆发。(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N501Y变种病毒株的输入个案,其中42%来自菲律宾。专家警告指,变种病毒传播率高6、7倍,若由关口走漏进入社区,恐酿灾难级疫情大爆发。(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4月7日讯】香港疫情缓和,确诊人数仅以单位数增长。但N501Y变种病毒株的输入个案则累计增至173宗,其中42%来自菲律宾。卫生防护中心近日认为港府须考虑暂停菲律宾航班来港。有专家批评港府不能一视同仁,以往当英国出现变种病毒个案时,港府曾禁止当地航班来港,但就未有禁止菲利宾航班。专家警告指,变种病毒传播率高6、7倍,若由关口走漏进入社区,恐酿灾难级疫情大爆发。

《苹果日报》引述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香港累计有173宗变种病毒个案,其中73宗来自菲律宾,占变种病毒个案的42%,巴基斯坦和印度则分别有35宗及13宗。目前全球均有航班来港,预料会有其他地方输入的变种病毒,认为香港须严守入境21日指定检疫等措施,对于是否暂停菲律宾航班来港,她称须待政府考虑。

菲律宾是香港外佣主要来源地之一,业界表示如禁止菲律宾航班来港,对外佣及雇主影响巨大,早前建议港府与菲律宾、印尼政府合作,安排外佣来港前先接种疫苗,并将隔离期由21日减至14日,但食卫局回复时仅指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没有任何计划或行动。

去年12月英国出现变种病毒,香港亦于12月22日起禁止英国载客航班抵港,所有14日内在英国停留2小时的旅客不得登上往香港航班,并延长检疫期至21日,相关措施将于4月21日解禁,导致不少港人滞留当地。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指,变种病毒在菲律宾、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地区比例急升,表示变种病毒在当地有较强生存优势,认为在有需要情况下可禁止相关航班抵港,直言港府可以禁止英国航班来港,为何不能禁止菲利宾航班?他批评港府决策缓慢,令香港承受不必要风险。日前英国亦已宣布,禁止菲律宾、巴基斯坦、肯尼亚和孟加拉的旅客入境,他促港府尽快采取果断行动。

他还指,假设接种疫苗后有高达9成保护率,仍有1成风险,何况变种病毒传播率高出6、7倍,一旦感染人数增多,或发生灾难性后果。

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指,4成带有变种病毒的个案都是由菲律宾传入,当中很多是来港工作的外佣,如果变种病毒流入社区,将有更高传染力,减少疫苗功效。不过他认为,目前实施的21日酒店隔离检疫可阻隔变种病毒流入社区,并建议外佣在当地接种疫苗后才来港。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