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四成變種個案來自菲國 專家倡禁航班來港(圖)

發表:2021-04-0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N501Y變種病毒株的輸入個案,其中42%來自菲律賓。專家警告指,變種病毒傳播率高6、7倍,若由關口走漏進入社區,恐釀災難級疫情大爆發。(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N501Y變種病毒株的輸入個案,其中42%來自菲律賓。專家警告指,變種病毒傳播率高6、7倍,若由關口走漏進入社區,恐釀災難級疫情大爆發。(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4月7日訊】香港疫情緩和,確診人數僅以單位數增長。但N501Y變種病毒株的輸入個案則累計增至173宗,其中42%來自菲律賓。衞生防護中心近日認為港府須考慮暫停菲律賓航班來港。有專家批評港府不能一視同仁,以往當英國出現變種病毒個案時,港府曾禁止當地航班來港,但就未有禁止菲利賓航班。專家警告指,變種病毒傳播率高6、7倍,若由關口走漏進入社區,恐釀災難級疫情大爆發。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香港累計有173宗變種病毒個案,其中73宗來自菲律賓,佔變種病毒個案的42%,巴基斯坦和印度則分別有35宗及13宗。目前全球均有航班來港,預料會有其他地方輸入的變種病毒,認為香港須嚴守入境21日指定檢疫等措施,對於是否暫停菲律賓航班來港,她稱須待政府考慮。

菲律賓是香港外傭主要來源地之一,業界表示如禁止菲律賓航班來港,對外傭及僱主影響巨大,早前建議港府與菲律賓、印尼政府合作,安排外傭來港前先接種疫苗,並將隔離期由21日減至14日,但食衞局回覆時僅指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沒有任何計劃或行動。

去年12月英國出現變種病毒,香港亦於12月22日起禁止英國載客航班抵港,所有14日內在英國停留2小時的旅客不得登上往香港航班,並延長檢疫期至21日,相關措施將於4月21日解禁,導致不少港人滯留當地。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變種病毒在菲律賓、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地區比例急升,表示變種病毒在當地有較強生存優勢,認為在有需要情況下可禁止相關航班抵港,直言港府可以禁止英國航班來港,為何不能禁止菲利賓航班?他批評港府決策緩慢,令香港承受不必要風險。日前英國亦已宣佈,禁止菲律賓、巴基斯坦、肯尼亞和孟加拉的旅客入境,他促港府盡快採取果斷行動。

他還指,假設接種疫苗後有高達9成保護率,仍有1成風險,何況變種病毒傳播率高出6、7倍,一旦感染人數增多,或發生災難性後果。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4成帶有變種病毒的個案都是由菲律賓傳入,當中很多是來港工作的外傭,如果變種病毒流入社區,將有更高傳染力,減少疫苗功效。不過他認為,目前實施的21日酒店隔離檢疫可阻隔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並建議外傭在當地接種疫苗後才來港。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