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过敏、烂脸?原来是体质在改变(组图)

发表:2021-04-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然过敏、烂脸?原来是体质在改变
容易过敏的人逐渐增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些年,我接触过的过敏病人一年比一年多,是生活条件影响,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有人对花粉过敏,他们会出现打喷嚏和流清鼻涕等症状,以至于没办法专心上班,严重的话,干脆躲在家里不出门。如果非得出门不可,也需要把自己裹得严实。这是花粉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还不算太严重,更严重的是过敏颜面,也就是脸部过敏。有患者说:“我一直用这个化妆品,而且用了好几年,从来没有过敏过,但这几天晚上睡觉前涂完后,觉得脸上有点痒,也没有在意,但到了隔天,脸肿得像被人打一样,甚至两个眼皮都肿得成了一条线,还很痒,非常难受。”

甚至,一到春天,有的病人出门稍被风一吹,浑身就起云片一样的疙瘩,越抓越痒,越抓越多。这种情况也不是只在春天才有,说不定在哪个季节,突发这种症状,一点预兆都没有。

还有一种现象很奇怪,我遇到过这样一位病人,她正值更年期,某天早上平常一样吃粥、鸡蛋、牛奶,但她吃完这顿早餐后,浑身起荨麻疹,甚至还有轻微的腹痛、腹泻。

从开始过敏的这一天起,她就像换了一个人,对原来很多不过敏的东西都开始过敏,而且不只皮肤过敏,连内脏,尤其是肠道也出现过敏,像腹痛、腹泻就是内脏过敏所引起的症状,甚至有时候还出现憋气、气喘等不适。她去医院一查过敏原才知道,她竟对每天都吃的鸡蛋和面粉产生过敏。

突然过敏、烂脸?原来是体质在改变
许多人过敏检查不出过敏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出现过敏,都习惯去医院查过敏原,希望确切检查出,到底是对花粉、海鲜还是尘螨等过敏,日后避免接触这些过敏物就可以减轻或不发病。但是很多人检查不出过敏原,却接连不断出现过敏症状,只能在出现过敏时吃抗过敏的药。

中医没有皮肤过敏这个词,只有外感和内因。外感就是感受时间之邪或疫疠之气,入侵人体而发病,就如同春季花开,空气中掺杂着花粉就是外感邪气入体。邪气入体之后,发病与不发病,是体质所决定的,简单的说,就是不同体质不同免疫力。

内因就是内热、内火、内湿生毒,薰蒸皮肤,透于表皮而发病,说得简单一些,这些内因就是来自现在安逸的生活和无度的饮食习惯。

曾有一位病人,她说每次自己出现过敏非得要打点滴才能好,一了解才知道,点滴的成分就是维生素C、地塞松之类的贺尔蒙,还有葡萄糖酸钙等,这里面起主要作用的就是大量的贺尔蒙。她说每次输完液,胃口亢进,总是觉得饿,食量也很大,自己在开始过敏的这段时间里,体重约重了10公斤,尤其是脸、前胸、后背和肚子上的肉变多,胳膊和腿还是跟原来差不多。这就是典型的贺尔蒙后反应,发胖还只是肉眼能见的后遗症,看不到的更可怕,像是贺尔蒙引起的骨质疏松、免疫力低下等对身体的伤害更大。

我们来说根源,为什么最近这些年皮肤过敏症的发病率这么高呢?到底是什么导致我们体内的免疫缺陷,导致体质的改变?

根源就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很多人每天晚上12以后才睡觉,还有些人干脆晚上不睡白天睡。年轻人懒得自己做饭,饿了吃一包方便面,家里会常备一些零食,以供不时之需。在城市叫外卖,也越来越方便,只要有钱,想吃什么随时都可以,只需要打个电话,十几分钟就能搞定。

你不妨想想,任何带有包装的食品,为了保鲜,里面都会添加一些亚硝酸盐之类的防腐剂,虽说剂量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偶尔吃一、两次还可以,如果经常吃,就会摄入量过多,对身体造成损害。再有就是很多经过加工后的速食品,保存时间稍久,就失去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里面除了油和热量之外,毫无营养可言。

很多皮肤过敏的人,大多是一些生活不节制的年轻公司白领,反而老年人过敏的非常少。因为无度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悄悄的改变年轻人的体质,进而影响身体的免疫力。

外卖随叫随到并不代表过得好,有品质的生活才算过得好:晚上10点前睡觉,睡觉前不要吃太饱,因为晚上没有运动,吃半饱即可。晚上10点到凌晨6点加起来8个小时,现在成年人一般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足够。早上在5点半左右起床,起床喝杯水,养成运动习惯,在室外慢跑半个小时以上。若碰到雾霾天,则可以在家里锻炼身体,先伸筋,把筋拉开,拉筋至少要10分钟,至于要做什么动作可以在网上搜,很多健身网站有拉身体各个部位筋的动作,你只要跟着做就好。然后在跑步机上再跑20、30分钟,女性最快不超过八速(按:即跑步机上的数字设定为8,通常指速度约7.5公里/小时至8.5公里/小时),跑到出汗为止。

调理过敏这种免疫缺陷性疾病,没有速效药,它不像感冒发烧那样,吃点药烧就能退下去,病就能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最重要的是日积月累的运动来强身健体,来获得充足的气血和精气。这种免疫缺陷不是一日得来的,更不是几天就能恢复的。戒掉当宵夜吃的辣条、方便面和外卖食品,实在觉得饿,可以吃一根黄瓜和胡萝卜等来充饥,这些食物健康,没有热量,虽寡淡无味,但对身体却是有益无害。

其实中药也有很多可以调理过敏,它没有西药效果来得快,但想真正杜绝过敏,你就按我上面说的方法去做,过敏是在提醒你身体到了极限,只有改变体质才是关键。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女人的病,99%都是“气”造成的》,作者:李军红。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