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安危机 学者:世纪末人口或无千万(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02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即将迎来儿童节了,但是少子化问题依然严重,国民党召开记者会痛批,“生不如死”危机全因政府不重视。图为国民党文传会之主委王育敏资料照。
台湾即将迎来儿童节了,但是少子化问题依然严重,国民党召开记者会痛批,“生不如死”危机全因政府不重视。图为国民党文传会之主委王育敏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湾即将迎来儿童节了,但是少子化问题依然严重,国民党昨天召开记者会痛批,“生不如死”(指出生人数低于死亡人数)之国安危机,全因政府不重视此议题,呼吁成立专责单位来处理与建立友善环境,不要因小孩无选票就被晾在旁边。另外,台湾民众党立委邱臣远等人也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呼吁政府要重视儿童路权及提高幼儿专用车之安全性。

5千育儿津贴明年才能领 国民党轰跳票

据《信传媒》报导,台湾2020年总生育率只0.99,为史上第二低,而上次破1是2010年之0.9,不过当时候为虎年。

对此国民党文传会之主委王育敏说,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后,新生儿每年持续下降。此外,她还批评,每月5千元育儿津贴是蔡2020年在竞选连任政见之一,但是却分期付款,到2021年8月才领到,王怀疑,“难不成又是选举考量吗?”

政府加码生育津贴为何没用?

生育津贴增加,为何却看不到效果?曾担任政务委员、台大社会系之教授薛承泰对此直言,生育鼓励措施之时间点非常重要,可台湾已错失最佳时机。

薛承泰表示,在1995年至2010年瑞典生育率微幅上升,因在低于1.6前就开始实施了,换句话说,在2000年台湾其实就该鼓励生育。

“当生育率掉到1.3以下已经没用了。”薛承泰说。然而,他强调,政府虽然持续加码津贴,不能使生育率反弹,可有机会撑住,若无措施,定往下掉。

日本亦面临少子化,但其实2019年生育率还高于台湾,可安倍政府大力补助生育,今年甚至加码结婚补助。薛承泰建议政府,可鼓励民众于35岁前生第二胎和育婴留职停薪之津贴从6成薪拉高到8成。

台国安危机 学者:世纪末人口或无千万

薛承泰还示警,注意2020年之16.5万位新生儿,大多数是于2019年怀的,而COVID-19影响2021年才会浮现,如前2个月比起去年同期少近5千新生儿,所以2021年总新生儿可能跌破15万,而且明年又是虎年。

2000年台湾总人口数2200万,薛承泰推估2040年亦是,人口数无太大改变;但在老年人口部分,于2000年占8.6%、2020年底占16.1%,薛推估2040年将超过30%。“2040年之后冲击更严重,人口每年会以超过20万的速度锐减,这个世纪末,台湾人口可能会低于1千万人”。

他指,挽救生育率方面,必须经济诱因,但要有观念并搭配生活型态。观念指的是对于家庭与婚姻之价值观;生活型态是年轻人消费较前一代人高多了,无法存钱,未来不确定性高,且再加上房价狂涨,未来渐渐不可期,导致结婚与生育之可能性降低。

总而言之,薛承泰说从前与现在人于生小孩最大之差别在,从前人认为生孩是“希望”,过去压力绝对不比如今低,但他们将所有希望寄讬于孩子身上,但现在若年轻人解读是“负担大于希望”,这种情况便会持续。

生少 网络世代之危机又多

除了生得少外,台湾孩子也面临其它危机。王育敏说,各县市近年接获儿童跟少年保护之通报案数总体增加。2019年被查获之儿少性剥削受害者达711人;而受身体、精神方面虐待等更攀升至1万1,113人,处理速度远不及通报。

有过半儿童是于网络、要胁等新型之性剥削案件,因此台大社工系之教授冯燕呼吁政府应尽早成立“儿少网络安全专责机关”。

王育敏则认为,政府要因应时代之改变,行政院之少子化沟通平台为虚应故事,政府因高龄化而成立长照司,那关于少子化也要专责单位,儿少网络安全之专责机关也不该再拖延,虽然孩子无投票权,但希望政府能够重视权利保障。

立委:政府应重视让儿童能安全长大之环境

据《中央社》报导,邱臣远在立法院召开“儿童交通安全总体检,没有道安,孩童就没有未来”记者会,并邀请了台北市议员陈建铭,以及靖娟基金会之执行长林月琴。

邱臣远表示,政府除了通过扩大托育补助、育儿津贴以试图处理少子女化问题以外,维护幼儿之生命安全,提供使家长心安、儿童可安全长大之环境也应该被重视。对于儿童专用车,现行法规针对车体结构跟安全配备并没规范,呼吁有关单位尽速讨论车辆安全设备编入法律之可行性,以保障其路权。

林月琴则表示,过去交通伤亡之人数韩国比台湾高,但通过国家力量制做道安卡通之影片,5年以来伤亡数降一半。依据儿童权利公约内生存及发展权很强调这块,但看来台湾着力不深。既然台湾生得少,却希望小孩快乐平安成长,那真的要好好推行交通安全教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