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唐诗 不可不读的伟大作品(图)

作者:任一仁 发表:2021-04-0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美好诗歌相伴的生活是美好的,有真情善意滋润的心田是不会枯燥的。
有美好诗歌相伴的生活是美好的,有真情善意滋润的心田是不会枯燥的。(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中国是诗的国度。宋词是继唐诗之后,中国文学史上另一颗光辉灿烂的明珠。

晚唐,五、七言古今诗体已经登峰造极,表征这一历史时期特点的“唐诗”也已经达到完美与完备的地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朝代的更迭,往往引起文化的相应变更,如同登台表演的一批批演员带着自己拿手的好戏依次表演一场。而文体的变化,则是文化变更中最明显的一方面。随着唐朝这一伟大时代的结束,在晚唐的部份诗人将眼光投向具有音乐曲调艺术特色的“曲子词”,即为我们现今所说的“歌曲”。因此,词的最初全称就叫“曲子词”。

民间曲子词”和“诗客曲子词”

“曲子词”包括“民间曲子词”及“诗客曲子词”,后者正是诗人们针对前者的加工、改造,“文人化”的结果。民间曲子词大多是无名氏的作品,调式多种多样,句法规格尚未定型,语言朴素,内容广泛:游子边客的孤凄,忠臣义士的豪壮,隐君子的闲逸愉悦,少年人的热望失望,佛子赞颂佛陀,以至中医为了记忆方便而编排的歌诀。至于诗客曲子词则是通过剔除民间曲子词里的俗语与俚语、使语言典雅化并将句法与声韵加以考究与固定而得来的。

从唐诗到宋词,就形式来讲,它们的表现手法不同,但形式的不同并不能将唐诗与宋词分出高低来。实际上,自从有了词,唐诗宋词总是被相提并论,各尽其美、各擅其胜。除了在结构与形式上的紧密联系之外,许多词人,包括最有名的词人,都曾经以唐诗诗句入词,为自己的词作增色不少。从欣赏的角度来看,喜欢阅读唐诗的人一般也喜欢阅读宋词;而欣赏宋词的人也多半是读过唐诗的。

诗歌是神的语言,宋词也是诗歌的一种。诗无达诂,此一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宋词。因此我们对于宋词的处理方法,也与阅读唐诗相同,均是要先让读者明白原词的字面意义,然后选择一个最能体现原作者个人性格、艺术风格、以及心灵与语言的美好本性的角度来阐发该词的内涵,让读者的心灵总是能沐浴在美好人性的阳光中,以获得美化与升华的最好机会。

近千年来,宋词能和唐诗一样被中国人以至外国人热情地传诵,经久不衰,那是因为它们有许多佳作总能拨动读者心中的“情弦”。无论是壮怀高唱、慷慨长歌,还是沉郁悲凉、荡气回肠,抑或是哀感低吟、柔肠寸断,只要它们是出自真情善心,就具有感人的力量。因为在每个人的心里,在那人性初萌的胚芽中,都埋藏着对“真”的认同、对“善”的渴望,对于那些为了维护“真”与“善”而忍受折磨、忍耐痛苦,甚至是献出生命的好人的同情、支持和由衷的爱戴。真的、善的就能触动人的灵魂,也就是美的源泉,具有美的力量。

有美好诗歌相伴的生活是美好的,有真情善意滋润的心田是不会枯燥的。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学史上两颗灿烂的明珠,如果你既欣赏唐诗、又读读宋词,你的生活中就是双珠齐耀,充满光明与美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