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鹊桥仙

作者:任一仁 发表:2009-05-16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鹊桥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作者简介】

秦观(公元1049 -1100) 字少游,一字太虚,号淮海居士。其词清丽和婉,深有情致,多写男女情爱,亦有感伤身世之作。有《淮海集》、《淮海居士长短句》。

【字句浅释】

题解:天帝的孙女织女因爱上牛郎而误了织彩云,受到天帝的处罚,用银河把他们隔开,只许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晚上,借助万千喜鹊搭成的鹊桥渡过银河相会一次。自汉魏以来,有不少咏叹这一故事的诗词。这首词被公认为其中的千古绝唱。纤:细小。飞星:移动的星星。银汉:银河。迢迢:很遥远的样子。金风:秋风。玉露:晶莹似玉的露珠。

【全词串讲】

一片片纤细轻柔的云彩,翻弄出巧妙优美的形状;
一颗颗迅速移动的星星,为传递离愁别恨而奔忙。
银河辽阔两岸迢遥,默默踏着鹊桥,匆匆越过银色波浪。
每年一次的相逢,任金风送爽、玉露纷降,更显得圣洁高尚。
就这一次相逢,远远胜过人世间千万次、无数次的你来我往。

双方温柔缠绵的情意,就象那银河流水一样悠长;
久等相逢的美好时光,飞逝而去短暂得梦幻一样。
真不忍心看喜鹊们,才助他们相见,又搭起分别的桥梁。
然而,两人的情如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永恒犹如地久天长,
又哪里在乎,是否能天天都从早到晚长相厮守、总陪着对方?

【言外之意】

真情不在长相守,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生活的磨难;假情守着也不久长。情真情假,也只有在磨难中才能明辨。这首词能成为千古抒情绝唱,就因它站在这一真理的立场,独标高格地歌颂了真情。

婉约词,特别是抒情的词,一般是不适于发议论的。这首词却偏偏因为婉约派大师秦观(在上、下片结尾处)的两番议论而传诵千古。由此看来,说理并非一定会伤情。只要是好的理,说到了人们的心坎里,人们可以象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地珍惜它;不好的理,哪怕你凭借强权去推行、强迫人接受,人们也不往心里去,甚至把它当笑谈。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